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学院成立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联盟并举办2023届毕业生双向推介会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1263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4月14日,传媒学院邀请百家用人单位齐聚传媒,开展“融美”——传媒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联盟暨2023届毕业生双向推介会。这也是传媒学院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着眼数字化时代传媒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产教、科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探索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思路的重要举措之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新华网长三角中心执行主任彭亚平,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自亭,学工处处长仲社,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坤,院长薛峰,副院长周剑、卢莹莹,全体系主任、辅导员以及传媒行业105家企业的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主持。



       张捷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为高校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教育何为、教育应该往何处去”也成为世界各国共同思考的命题。数字化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高校教育改革和学生就业的重要问题,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这就需要教育界和产业界的紧密合作,将产业需求带入到教育过程中,帮助学生了解并掌握最新的数字化技术及其应用,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她针对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的推进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高校教育“主渠道”作用,进一步优化数字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二是切实发挥企业实践“主阵地”作用,积极参与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三是切实发挥政府统筹“主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和投入,促进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的发展。



       薛峰指出,就业工作是民生之本。学院一直以来以培养具有先进传媒理论、较强策划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一定影像、动画和音乐创作的现代复合型人才为工作方向。此次校企合作活动是一次充满高质量与创新性的尝试。通过统筹校企资源,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向各企业展现专业技能、增长经验的机会,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创建了获取创新型人才、提升竞争力的渠道。通过此次活动,学院也将认真梳理宝贵经验,积极探索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校企合作模式以及促就业模式,主动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实现更有效地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实现校企双方的合作共赢。



       彭亚平围绕以新华社媒体数字化转型元宇宙布局的应用设想为例,谈到元宇宙的实质是虚实共生,是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讲述了元宇宙的发展历程及六大核心技术。新技术的突破象征着下一代互联网(Web3.0)终极形态的元宇宙正逐步向我们走来。面对数字化的浪潮,“传媒+元宇宙”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新闻生产如何实现从“人工”到“智造”的跃迁,新华网给出了答案。新华网从理论到实践,已经围绕媒体元宇宙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和解析,无论是在虚拟主播、数字人IP,还是VR技术,新华网正在打开虚拟世界媒体融合的大门。他谈到,新华网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以 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牵引,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型主流数字媒体旗舰,一起向未来,合力共生长。



       董自亭就公司的发展状况、核心优势、人力资源战略部署以及互动数字、CG制作、3D行业应用三大服务板块进行了阐释,展示了公司的高端设备以及重光照4D扫描系统等信息。他表示,企业需求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方向指引,是检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依据,而企业需求视角下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策略主要基于人才创新实践能力、紧跟市场环境的课程体系、“双师型”师资队伍、个性化创新人才培养这四个要素。高校人才培养方式需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校企双方可以在项目实习、课程设置、开展产业实践教育活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就业指导、建立产业导师制度这些方面达成合作,以促进优秀创新人才的培养。



       学院将进一步优化数字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为传媒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产教融合势必是强强联合的双赢局面。

       张捷、仲社、王诗坤、薛峰为南京傲视之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灵瞳影视动画有限公司、苏州三两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苏谷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工作部、南京广电集团、江苏大剧院 、江苏完美世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梦宇三维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晖泓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小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恒立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观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慵懒光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皖数字产业研究院17家单位颁发实践基地铜牌及“融美”——传媒数字化创新人才产教融合联盟理事单位聘书。





       产教融合不仅仅是学校向企业输送优秀人才,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而已,深入的交流和合作才是产教融合的本质特征。传媒学院特聘行业精英担任传媒学子的“就业导师”,让传媒学子在就业的路上勇往“职”前。

       周剑、卢莹莹为上海慵懒光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赵元一、南京牧之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张健、南京飞的愚影业有限公司陈星星、南京观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王显东、南京遇见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王晨、二十四小时美术馆王晓蓝、南京奇迹畅娱文化传媒公司达彤、南京奥斯泰视听科技有限公司张更年颁发“就业导师”聘书。



       宣讲会上,企业就公司的发展历程、对招聘岗位、福利待遇以及今后的晋升空间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毕业生可以根据自身专业和求职意向,积极与公司招聘人员交流,了解岗位需求、工资待遇和发展前景等情况。





       105家企业带来近两百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展开积极、深入沟通,通过了解招聘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岗位并递交简历。此次活动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传媒学院大力弘扬“四敢”精神,践行“四敢”要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将与企业携起手来,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建立起培养数字化创新人才的长效协同机制,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有效衔接,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促进学生高质量创业就业,为社会输送更多创新型人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传媒产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共塑就业创业育人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