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融美大讲堂” 第十六讲——主题材料的碰撞——动画短片创作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践行我校“四美四育”人才培养方针,将艺术之美融入校园生活,提高同学们对于“美”的感知力与审美能力,拓展艺术视野,提升学术境界,传媒学院组织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11月14日下午,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王茜濡教授莅临我院,就“主题与材料的碰撞”这一课题,结合丰富的动画艺术作品案例,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动画短片的创作思路和表达方式。




动画材料语言与创新呈现

       首先,王茜濡教授以《红色幽灵》、《追忆爱人》、《鱼的忧伤》、《蜕》等由她本人创作的优秀动画短片作品为案例,对动画短片的创作过程进行了完整展示与经验总结。从主题的选择、动画制作的方式、画面视觉效果呈现等方面,向同学们完整展示了她在动画短片创作过程中对于中心主题以及动画材料语言选择上所蕴含的丰富的思辨性、实验性,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王茜濡教授强调,不同的材料、材质和艺术语言可以赋予作品不同的视觉效果和情感表达,创作者需要根据自己的主题和思想选择合适的材料、材质和艺术语言,以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创意和想法。



动画主题把握与统筹规划

       接下来,王茜濡教授和我院动画系教师余天亮从实验动画的创作经验、实验动画与观众之间的交互性出发,对动画短片的主题选择和整体把握进行了深入讨论,从以下四个方面给动画系的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创作建议。第一,内涵与创作核心:在创作实验动画时,创作者应该明确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以及想要传达给观众的信息。要深入思考和探讨社会问题,关注观众的收获和审美以及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第二,强调创作者应该具备筛选能力:选择积极向上、具有正能量的作品,以更好地与观众进行交流。第三,把握好自由的纬度:在创作过程中,创作者可能会遇到一些偶然的创作目的和想法,创作者应该善于把握好自由的纬度,以保持作品的整体结构和要传递的信息不变。第四,统筹构建能力:动画的创作需要漫长的过程,因此创作者需要在前期做好策划和准备工作。在策划过程中,创作者应该注重细节和整体结构的把握,以确保最终作品的表达力度和创作趣味性。



动画观念创作与基础前提

       最后,王茜濡教授和传媒学院院长薛峰就动画创作的基础前提和动画系学生的必要技能培养进行了讨论,以绘画基础、动画专业基础、技术性手段培养为思路顺序,对不同阶段的动画系学生给出了十分宝贵的成长建议。强调在打牢动画基础的同时,要注重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具备先锋的观念和理念,注重技法和手段的创新,不断探索未来动画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更多可能性。除此之外,两位老师就商业项目制作与学术培养的结合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总结

       在本次分享中,王茜濡教授从实验动画的创作经验出发,探索动画短片的主题材料如何碰撞出火花,如何通过创新与创意将普通的主题材料转化为令人眼前一亮的动画作品,强调不仅要注重形式和技术的创新,更需要关注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现场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同学们在这次分享中收获满满。



专家介绍

       王茜濡,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教授,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是动画艺术。在创作方面,王茜濡教授有着丰富的经验,她的作品《蜕》入选第22届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促织》和《绿色的心脏.等待》也分别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和2013心心相印-韩国illustration学会北京邀请展插画展中入选。作品《我隐藏着什么》获得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优秀作品奖,《红色幽灵》在首届中国-欧洲短片竞赛中获得“最佳人气奖”。在编著方面,王茜濡教授的代表作为《数字技术与当代艺术的植入:戏剧实验+》(江苏美术出版社)和《实验动画》(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