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学院举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1-18 浏览次数:10

       近日,传媒学院在106报告厅组织召开了23版传媒学院人才培养方案院内论证评审会。南京师范大学吴振韩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秋野副教授、天津美术学院蒋旎副教授,我院党委书记王诗坤,分教学委员会委员金昌庆教授、严宝平副教授、曹昆萍副教授,教务秘书及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周剑教授主持。



       整场答辩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23版方案是根据2023年7月南艺教务处发布的《关于修订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的要求进行修订,对原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矩阵、学分学时、课程结构、思政课程设置及实习实训课程体系等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各系主任在现场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内容进行阐述和答辩。

       王诗坤指出,课程设置要强化思政元素,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科学设计专业课程,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结合专业特点分层、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相关专业课程。同时,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上既要清晰明确的体现本专业的前沿性、引领性,也要考虑到本专业学生的就业领域、性质及毕业生的社会竞争优势。



       针对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计,吴振韩指出,方案在课程数量、类别上的筛选与优化,不同类别课程的学分结构、比例合理,符合《国标》的特定要求和标准。但在课程开设的先后次序上,需要斟酌调整。一些面向全校各专业通选的跨学科/专业任选课程,虽进行了系统的构建,仍需精选。

       黄秋野指出,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的设置必须要有利于人才培养,这一点在各专业的修订中都有体现,但仍需加强。比如对于一些基础性的、常规的技术知识课程,特别是基础软件类课程,应减少开设,通过指导学生自学或融合到其它技术课程里去完成学习。比较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对于同名课程在不同专业的开设情况,存在开设学期差异较大的问题。对于类似情况的课程的名称应适应本专业特点进行调整。

       针对课程的毕业要求和实践教学方面,蒋旎指出,本次各专业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定位完整,与时俱进,在同类高校教育思路上具有创新性,契合国家对于大文科背景下倡导的艺术教学战略。在实践教学设计方面,各专业能把握自身特点,深度关注本专业的产教融合,但在实验课程建设、各专业间的实践实验课程的交叉融合等方面需要加强。

       会议最后,周剑对此次评审会做了总结。周剑指出,此次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周剑强调,各专业在修订过程中必须要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新时代本科专业综合改革”教育思想大讨论、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等,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结合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和学科专业发展趋势对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周剑要求各系会后结合评审专家的意见,对本次答辩的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