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学院获批江苏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10

       近日,2023年度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已正式公布,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申报的“传媒科普研究中心”成功获批2023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此次活动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共认定316 家单位为 2023 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其中:自然科学类 176 家,有效期为 2023—2027 年;社会科学类 140 家,有效期为 2023—2026 年。






       科普是一门学问,是一项高超的技术,是社会组织和管理的艺术体现,科普工作需要理论与科普实践相结合。在媒介融合时代,媒介与艺术的加入对于推动科学知识的普及、科技成果的推广、社会良好科学氛围的形成都有重要的意义。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一直致力于科普知识传播与推广,尤其是每年推出的将科学知识与相关科普知识结合拍摄和制作的视听作品,包括微电影、微纪录片、动漫、平面摄影、音乐、广告、未来影像等多种表现形式,是当代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的有力工具。

       传媒科普研究中心由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系主任魏佳教授领衔筹建,依托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为基础构成的新媒体平台,注重在媒介艺术和媒介传播环境中数字化的艺术创作和数字技术应用,建立“互联网+”的新型教学模式,研究新媒体与艺术创作、艺术作品之间的关系,并成果丰硕。



学生作品《你好,未来》


学生作品《张新创》


       同时,南京艺术学院传媒科普研究中心致力于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众多。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广泛参与社科普及活动,充分利用现代传媒资源,凭借多种艺术形式发挥引领作用,为学校层面和社会层面的社科普及工作提供了人力保障,并且提高了社科普及活动的服务水平。其中,志愿者来源主要包括学生团队和教师团队,参与者众多,同时令人欣慰的是志愿者队伍在同学中、老师间、学校里甚至社会各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不断吸引着更多人想要加入其中。





       一直以来,南京艺术学院传媒科普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用群众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科普及活动,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大众化,让社科普及工作更具亲和力,运用各学院优势,将社科普及活动与各类艺术形式相结合,增加社科普及内容的普及性和影响力。



学生作品《触不可及》


       与此同时,南京艺术学院传媒科普研究中心统筹运用影视、书画、舞蹈、音乐、话剧、VR、元宇宙等众多形式,变单向授予为多方互动,提高社科普及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网络社科普及形式,充分依托利用融媒体平台,实现新时代传媒科普互通互融,资源共享。


学生作品《壳》


       传媒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传媒艺术与科普结合与推广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魏佳教授带领的“科普公益短片实践创新推广团队”成功申报了2023年学科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队,魏佳教授本人也入选为2023江苏省学科首席科技传播专家。





       在未来,南艺传媒学院将积极统筹资源,打造层次丰富、范围广泛、专业技能过硬的志愿者队伍,利用丰富的学科优势与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拓宽基地社科普及工作的辐射范围,致力于让社科普及内容通过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