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红石榴成长社】览壮族人生百态,唱千年魅力山歌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334

       5月17日下午,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关工委主办在传媒学院资料室开展了红石榴成长社系列活动——“览壮族人生百态,唱千年魅力山歌”。本次活动由邱圣茹老师主持,来自传媒学院影视与制作专业的壮族同学何风仪主讲。



       活动伊始,何风仪向我们介绍了壮族名称的由来和源远流长的壮族历史。何风仪同学还着重讲述了历史上壮族人民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英勇斗争事迹,从她 讲述壮族人民反抗斗争的事迹中,向同学们描绘出了一个敢于反抗、爱国御敌的民族形象。



       随后,何风仪同学介绍了壮族的人口分布与经济发展,壮族在中国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均有分布,主要聚居在南方。壮族的经济产业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唐宋时的壮族先民就已大量使用牛耕,到明清时期,壮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又有所提高,稻田的耕作也变得细致。



       何风仪向同学们介绍道,壮族人民在生息繁衍的热土中无时无刻不在创造着灿烂的传统民族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壮族丰富的传统文化符号成为本民族各类艺术创造的文化源泉与创作动力,民俗艺术中展示着别具一格的壮族人民情感和人生经验,深深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在何风仪的介绍下,同学们对壮族的文化有了初步了解,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壮族文化的兴趣。



       何风仪讲述了壮族的艺术风情,比如壮族民间常用的乐器有唢呐、蜂鼓、铜鼓、大鼓、铜锣及笙、箫、笛、马骨胡、天琴等;壮族的舞蹈有“舂堂舞”、“绣球舞”、“捞虾舞”、“采茶舞”、“扁担舞”、“铜鼓舞”等等。除此之外,壮剧是壮族舞台艺术形式,是壮族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技艺的综合性艺术,壮剧大体上可分为师公剧、北路壮剧、南路壮剧、富宁壮剧、广南壮剧、乐西土戏等六种。



       活动最后,何风仪向同学们展示了壮族男女表达爱慕之情的信物——绣球,壮族绣球文化在与汉文化的互动中传承和发展。如今绣球的传承与发展经历了从闺房隐私到广西文化符号的渐变过程,近乎消失的传统绣球文化被发掘出来并赋予新的内涵,显示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借助市场的力量,绣球文化实现了从“地方性知识”到人类共享文化的升华。



       “红石榴成长社”活动的顺利举办,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壮族的非凡魅力,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认识。“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美好期许,也是新时代给予青年的机遇与使命。本次活动播撒民族团结种子,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相信传媒学子们会更加积极争做民族团结的拥护者、践行者、弘扬者,让民族之花绽放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