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融美大讲堂】第十一讲——我的动画制作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375

       为了进一步积极响应我校构建“四美四育”的人才培养方针,扩展传媒在校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并提升艺术创作能力,传媒学院特邀请资深教授、导师开展一系列学术讲座,4月27日,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关工委在传媒学院报告厅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第十一讲——“我的动画制作”,讲座由著名实验动画导演乔治·史威兹贝尔教授主讲,薛峰老师主持。



       乔治·史威兹贝尔(Georges Schwizgebel)1944年生于瑞士,是著名的实验动画导演。在日内瓦装置艺术学校的图像艺术学习后于1966-1970年间供职于一家广告公司,并在此其间于 Claude Luyet (克劳德·鲁耶)及 Daniel Suter(丹尼尔·苏特)成立了 GDS 工作室。他的作品形式具有强烈的实验性及音乐性,影像流动的美学形式是其一大特色,曾在东京、罗马、纽约、安纳西、蒙特利尔等地举办回顾展。2017年安纳西国际电影节授予乔治·史威茨格贝尔终身成就奖。2018年荣获瑞士电影协会的终身成就奖。2019年法国授于乔治·史威茨格贝尔艺术文学军官勋章,2020年出版了第二本他所有作品的书,并在萨格勒布国际电影节获得终身成就奖,被媒体称为“国际动画界的泰斗级大师”。



       讲座伊始,乔治·史威兹贝尔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他多年积累的动画手稿。他表示,尽管现代技术不断更新,他依然保持着最传统的手绘制作,随后,他以动画创作的作品为例,提出了他在创作过程中运用的四种动画制作的方法与元素,分别是音乐、循环动画、空间变换、形变。




音乐


       乔治·史威兹贝尔教授指出,在影片里面使用的音乐有三种表现形式,第一,使用现成的音乐;第二,先创作动画再根据动画的画面去增添音乐;第三,找一位作曲家,采用古典音乐和动画创作同步进行的方式。


循环动画


       乔治·史威兹贝尔喜欢使用循环的方式,在1975年的动画短片创作中,他第一次使用了循环动画的手法,在创作一个人正在行走的时候,他发现这个行走的人开始和结束的动作是非常相似的,所以只需要做一点非常小的修饰,就可以做出一个循环动画。


空间变换


       空间变换是在电脑技术普及之前动画领域的专长,他分享了作品《78转》、《少女和云》、《爱情回旋》中的空间变换技法,并用画面和数据为同学们讲解了何为空间变换、空间变换的技巧与注意事项。


形变


       所谓形变,是乔治·史威兹贝尔十分常用的一种连贯的过渡方式,就是不用剪辑去过渡两个不同的画面序列时间。史威兹贝尔为我们展示了他在1989年创作的一部短片,短片中水中的一圈鸭子慢慢形变成了在窗帘上的鸭子。



       讲座结束之际,乔治·史威兹贝尔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活动现场的同学们和老师们积极发言,提出来一系列的专业问题,乔治·史威兹贝尔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结合自己的创作作品与创作经历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让现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乔治·史威兹贝尔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好动画制作技法的同时走出课堂,不断进行一些个性化的探索与创作。




       本次融美大讲堂——“乔治·史威兹贝尔的动画制作”的主题讲座,营造了一个轻松活跃的交流氛围,让传媒学院的同学与老师们欣赏了世界著名实验动画导演的创作作品,学习了动画创作者的创作技巧与匠心精神。在多元化、特色化的“美育”课程中,让传媒学子们以心向美、以美润心、向美而行,用美书写生命的活力,展现艺术创作的魅力与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