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融美大讲堂】——激活艺术感知,寻找审美体验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297

       为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水平,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充分体现“艺术育美,课程育美,文化育美,实践育美”的教育目标,响应学校“四美四育”的人才培养方针,传媒学院开展“融美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邀请资深教授、导师进行学术交流,激发同学们强烈的审美情感,陶冶艺术情操,让艺术之美浸润校园。

       现如今的艺术已经进入到千家万户,艺术的“平民化”趋势导致各类艺术作品层出不穷。如何去鉴赏艺术作品、提高自身的审美感受力,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为提高传媒学子的艺术审美能力,11月4日下午,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关工委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第四讲——激活艺术感知,寻找审美体验。本次讲座由顾平教授主讲,邱圣茹老师主持。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讲座采取了线上的形式,在同学们的踊跃报名下,共计近三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导师简介:

        顾平,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画学研究》、重点项目《宋画创作的文化情境考察》、一般项目《两宋画院研究》等多项。主要著作有:《林风眠》、《皇家赞助与文化认同:南宋院体山水画风成因研究》、《美术教育学导论》、《近现代中国画教育史》、《美术考古学学科体系研究》、《沚阜文存》、《中国画教育现代转型》等10余部,出版画册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第三届全国美术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等多项奖励。



        讲座伊始,顾平教授先用郑板桥提出的“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的艺术理念来说明艺术作品与艺术家的关系,生动地解释了中外艺术家的作品及艺术流派的演变过程包含的艺术价值。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让同学们理解了审美能力与创造能力在艺术创作和感受中的作用,充分认识到“艺术感知觉”的培养在学习与创作中的重要性。


        随后,顾教授通过一个齿轮图介绍了“知识、技能、感知觉”三者之间的关系,接着又从感知觉的生理形成过程、感觉与知觉的概念、日常感知与形象感知的区别等方面进行讲解,提出了“艺术感知觉”是关于艺术的感觉复合知觉参与的一种状态。在顾教授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改变了以往对于“艺术感知觉”单一的认知,关于“感知”层面的知识进一步得到了拓展。



        在讲解的过程中,顾教授根据感知通道的不同,又将感知分为了“知性感知”和“觉性感知”,并提出了觉性感知的理想境界便是“艺术感知”。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充分地了解“艺术感知”的形成过程,顾教授用一张“感性认知过程和理性认知过程”的图表,使得“艺术感知”的过程更为形象化地得到展现。随着知识越来越丰富,艺术越来越平民化,同学们也认识到,无论是作为创作者还是受众,除了“概念”与“逻辑”之外,应该找回自己的“艺术感觉”,只有在对美感对象的不断体验当中,审美感知觉才会逐渐建立起来。

        最后,顾教授分别从前的经验、嵌入的知觉、体验后的感受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激活“艺术感知”,并告诉同学们可以通过“艺术课程”教学与“审美活动”感染这两条途径来提高自我“审美体验”。顾教授将“美育立方体”分为了“美育课程干预”、“美感体验活动”、“美感环境浸润”、“美育自我操行”等四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解了艺术作品的鉴赏方法和注意点,鼓励同学们去感受艺术,联系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自己“艺术感知觉”的培养,在体验艺术与品位经典的过程中,逐步提升自己的艺术感知觉与审美判断力,并成为受益于艺术的人。



        在讲座结束之际,顾教授也解答了多位同学的问题,并提出了“生活一定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艺术又反哺生活,让生活艺术化”的理念。鼓励同学们在经典的作品中深入感受,在临摹的过程中学习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实现艺术语言的合理表达。


        本次融美大讲堂——“激活艺术感知,寻找审美体验”的学术讲座提高了传媒学院学术氛围,满足了传媒学子多样化的审美需要,更在“美美与共”中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念,强化了文化主体的文化创新意识。让更多的同学能够融入“美的体验”,提高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同学们应该充分把握每一次学术交流的机会,拓宽自己的视野,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自觉担负起文艺创作的时代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讲座心得


传媒学院研究生朱婧、朱丹妮、陆天昊


        顾老师着重分析了“为什么很多人对美不敏感了”这一问题,从不同的艺术教育方式出发,解读出这一问题的核心原因是大家缺少了“艺术感知觉”。所谓艺术感知觉是感觉和知觉的共同体,它在审美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欣赏艺术作品时最理想的状态正是依赖艺术经验并嵌入艺术知识,达到一种觉知的状态。之后顾平老师又分析了日常感知和形象感知的区别,对我们欣赏艺术的方式进行了一个纠正,正如他所说以往我们在欣赏艺术作品的时候,总是会将日常经验带进去,忽略了艺术作品本身“形象”的感受,而我们所缺乏的正是依靠“感觉”进行形象感知。总的来说,这场讲座令我们获益匪浅,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审美方式,对提升自己的审美趣味和审美能力有着很大的帮助。


传媒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美晨


        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只能通过线上聆听顾平老师的讲座,但是通过这短短两个小时的学习,收获却颇多。通过这次讲座,我充分了解了何为艺术以及艺术的价值,并且学习了应当如何提高自己的艺术感知和审美体验。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我们不应该忽视各个艺术门类之间的共性。在平时鉴赏艺术作品的过程中,也应当正确认识局部和整体的关系,提高对美的敏感度,鉴赏更多的经典作品,只有这样才不枉费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人,最终成为受益于艺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