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教科艺创  教育教学新闻
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战略性共建签约仪式在南艺举行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426

       2022年10月12日,南京艺术学院与南京邮电大学就元宇宙理念的创新与实践隆重举行了联合共建“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签约仪式。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教授以及两校部门领导、学院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教授主持签约仪式。


              

       仪式伊始,谢建明教授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及嘉宾,并邀请俞锋教授、刘陈教授为元宇宙新纪元的开创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在致辞中指出,时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南艺110周年校庆之际,“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的成立,是科学与艺术最具有当代社会特色的结合,共同构成了人类对世界最本质的认识和表达,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最重要体现。南艺与南邮的共建合作,是艺术和科技的一次“山顶重逢”,也是“闳约深美 不息变动”南艺精神与“信达天下 自强不息”南邮精神的一次“深度交融”。


俞锋致辞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在致辞中指出,电子信息技术在当前时代的广泛应用正符合“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的美好畅想,此次南艺与南邮联合共建的“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也是在顺应时代浪潮下的一次全新尝试,致力于打造“科技赋能艺术,智慧创造未来”的跨世纪理念。


 刘陈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教授与武汉理工大学动画研究院院长朱明健教授也对“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的成立献上祝贺词。


    黄心渊


       朱明健


       我校校长张凌浩与南邮校长叶美兰作为双方代表签署   共建协议,两校所有校领导与在场所有嘉宾和同学们共同见证了数字媒体艺术元宇宙时代开启的新篇章。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元宇宙未来艺术赛道作品展。



           

       2022年随着元宇宙的开启与喷发,元宇宙的概念不断地趋向具体化。元宇宙(metaverse)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

       近年来,经过全世界众多专家、学者们孜孜不倦的探索实践与研究,让这个看似虚无缥缈的梦幻世界慢慢呈现出五光十色的虚拟景象,随着元宇宙市场的需求迅速扩大,政府、科研机构与企业纷纷加入元宇宙研发序列。如何创造社会大众理想中的元宇宙未来世界,是全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


                

       元宇宙作为新业态数字经济的增长点和下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竞争领域。重新审视和规划“艺术与科技”的发展走向,不但是当下高等院校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是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远景目标、实现数字中国的有力举措。

       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积极合作、稳步推进的原则,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战略性两校共建,在元宇宙“虚实共生”的大海中已经起航,两校将致力于科学研究、实践探索、人才培养与社会产业服务等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期待交叉学科的成果诞生的同时,也期待着元宇宙艺术的无限拓展,更期待着两校的合作共建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