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学院2021届影视艺术创作、影视编导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映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1720



传媒学院2021届影视艺术创作、影视编导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映


   20189月大家跨进南艺的校园,转眼三年过去,在传媒学院学习的过程中,广播电视专业影视艺术创作方向、影视编导方向的研究生不断探索和突破自我,百花齐放,优秀作品层出不穷。2021届影视艺术创作方向毕业作品12部、影视编导创作方向毕业作品15部,其中包括三位外国留学生的作品,毕业作品类型主要包括剧情短片和纪录片两大类。

 




PART1

影视艺术创作

研究生毕业作品





#1《天仙配》

剧情短片 

导演:朱婕宁 刘先瑞 

指导老师:王方

#作品简介

    《天仙配》讲述了今天城市里的青年男女,微妙的内心情感是如何在平淡的时间中无疾而终。影片围绕一位名叫孟苇的女孩,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与喜欢的人错过的故事展开。在大学校园中对吴皓的懵懂“暗恋“,工作后在电视相亲节目中与赵磊相遇,但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让她再次错过,最后仍旧是孤身一人。今天的人们变得很难相爱,我们都被裹挟在各种未知的因素中,不再为爱奋不顾身。黄梅戏《天仙配》中七仙女与董永的爱情故事或许已经不再有了,影片中的错过与黄梅戏中的爱情形成一种互文关系,也是一种对时间的关照。

    正如影片片尾曲中唱到的那样:物是人非事事休,绿水青山不曾变。无处容身的鸳鸯鸟,何时把家还。





#2 《山海之间》

剧情短片

导演:饶晨旭

指导老师:汪黎黎

#作品简介

            山海之间,是四名大学生与喀斯特山脉间苗族学生之间的情谊,也是彼此坚定信念的约定。





# 3《花坛菜园》

剧情短片

导演:王译

编剧:陆美言

摄影:王译

录音:张芷慧

指导老师:孙为

#作品简介

    老石是父母那辈金贵的大学生,毕业后进到市里的花炮厂做起了小干部,娶妻生子,一切看起来是那么顺利,这是那一代人最羡慕的生活轨迹。就这样捧着铁饭碗稳稳当当过了好些年,某一天,厂子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死伤惨重。老石作为负责人之一被推出去顶了大多数的责任。一帆风顺的人生遭遇突如其来的打击,在逆境中感受到人性的虚伪,老石渐渐抑郁起来。多年安于现状,不曾学习新事物,他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浪潮,找工作不顺,又遭遇妻子嫌弃,家人朋友袖手旁观,每日争吵不断,处处碰壁,老石病了,俗称精神病。





# 4《归程》

剧情短片

导演:刘先瑞 

指导老师:王方

#作品简介

    省中心护士甘晓萍和同事因疫被困在家中,封城无车的情况下,踏上了千里走单骑的路途,二人骑行四天三夜赶到300公里外的医院,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本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影片人物原型来自武汉市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的化验员甘如意。





# 5《明天》

纪录片

导演:黄彬

指导老师:汪黎黎

#作品简介

    人生中总会面临很多选择和困境,对明天的向往和希望鼓励着我们一直前行,本片记录了主人公陈勇为照顾生病的母亲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后遇到的种种问题,展现了闪光灯背后的平凡与艰辛,表达了在小城镇创业好坏参半,未来依旧有希望的主题。


# 6《再见,上海》

纪录片

导演、主创:李明海

指导老师:汪黎黎

#作品简介

    本片以“情”为出发点,将宠物情、爱情、亲情融入冰冷的上海生活,最终也是以情来推动主人公前行的脚步(留下还是离开)。

   2018年毕业后,芮丽萍带着朝气开始在上海努力,但在今年2021年,由于父亲的重病和目前主播工作带来的生活压力,使她不得不回老家。2019心灵没有归属的时候,是宠物腮腮,让她有了心灵寄托;2020年男友肖凯的出现让孤身在外的她有了贴心的伴侣;2021年一场噩耗让她明白家人间陪伴的重要性,于是男友陪着她搬回了老家,离开了上海。





# 7《清明无风》

剧情短片

导演:陶飞

制片:饶晨旭,刘可

摄影:谢洁

场记、化妆:吴星月、崔玲玲

指导老师:陈琰

#作品简介

    清明前夕,爸爸一通电话,小旭得知爷爷的癌症肿瘤发生转移,时间不多了。

    趁着清明假期祭祖我放假回家,可是家里人全都把病情瞒着爷爷,然小旭感到万分不解,

    在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后,自己还是选择妥协,最终没有告诉爷爷,生活依旧回归平静。





# 8《交易》

剧情短片

导演:马路游

指导老师:孙为

#作品简介

    周静和王伟是结婚多年的夫妻,王伟事业有成但在家庭上由于自身的原因总是很被动,周静非常强势有主见。随着鸡毛蒜皮的琐事的侵扰,周静和王伟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于是为了解决问题他们做了一个交易,在随后的相处过程中两人彼此谅解。





# 9《风弦自有声》

纪录片

导演:邹悦

指导老师:王方

#作品简介

    作为古琴艺术的一个重要流派,广陵琴派在史上留下了浓重的笔墨。光阴易逝,当时间的齿轮向后拨动,来听一听琴人背后的,音乐的故事。





# 10《高州木偶戏》

纪录片

导演:李忱帅

指导老师:王方

#作品简介

    高州木偶戏有着南国奇葩百年古傀儡,时代新经典美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00年来,这种集唱、做、念、打和奏乐等精湛表演艺于一身,融汇雕刻、服装、表演、剧本、音乐诸多元素的民间戏曲艺术,在传统文艺日渐息微的当下,依然散发出令人向往的独特魅力。





# 11《骑行队长》

纪录片

导演:曹子烨

指导老师:魏佳

#作品简介

   单群是一名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历史老师,每个周末和假期都公益组织学生去野外观光,在历史遗迹中遨游,近年来他组织学生去台湾,青海等地骑行,用车轮丈量祖国大地,亲身去了解历史的魅力,而这样的活动他已经连续组织了三十年了。





# 12《身份》

专题片

导演:谢震旦

指导老师:陈琰

#作品简介

    对每个人而言身份一直都是一个重要的命题,而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流动的。作者将艺术作为切入身份的角度,来洞悉职业艺术家的身份转变。






PART2

影视编导

研究生毕业作品





# 1《晓庄镜头下的大运河》

纪录片

导演:曾欣

指导老师:王方

#作品简介

   晓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培养起来的第一批女摄影记者,在她的新闻摄影生涯中无意中拍摄大运河江苏段周边地区70余年,晓庄和新中国以及大运河一同成长,通过照相机见证了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日新月异的变化,晓庄过去拍摄的照片也成为了研究大运河文化的重要历史资料。





# 2《宁漂阿汤哥》

纪录片

主创:王涵弘、郗盈超、黄云鹏、陈靖阳

指导老师:陈琰

# 作品简介

   对于很多异乡打拼的人而言,机遇往往比城市更重要。一名老家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小伙,正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遇开启了三年宁漂之旅。通过三年的坚持和拼搏,他感受到南京的包容与温暖,并找寻到全新的奋斗方向。





# 3《寻“影”记》

纪录片

主创:倪清蓉、谯鑫、赵航

指导老师:汪黎黎

#作品简介

    皮影戏作为电影的前身,在中国流传至今已2000多年的历史。南京市非遗代表姚其德先生师承鲁派皮影。上世纪70年代,电影、电视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皮影戏的衰落,姚老先生经历了师傅、师兄相继去世,在时代变迁的道路上,不断改良出适合当代人观看习惯的皮影戏,独守着这份民族文化。





# 4《核桃》

剧情短片

导演:胡育恺

指导老师:王方

#作品简介

   一个传统教育模式下即将高考的孩子尝试反抗父母追求自我,经历一路艰难之后认清自己与父母和解。


# 5《披荆斩棘的妈妈》

剧情短片

导演:胡心婷

指导老师:孙为

#作品简介

   一位是前舞蹈演员的全职妈妈阿彩为了鼓励患病吃药而变胖的女儿继续追寻舞蹈梦想,她决定以身作则证明胖人一样可以跳舞跳得很好,报名参加了最近的舞蹈选秀节目,偷偷练习,想轻松拿个第一给女儿看。阿彩虽然通过了海选,但不是因为自身实力,她决定真正努力练舞、重拾舞蹈梦想时,却又遭到了丈夫阻拦和跳舞受伤的双重打击。





# 6《失忆》

纪录片

导演:于靖雯

指导老师:许翔

#作品简介

          一个单口喜剧演员的双面人生。





# 7《荒野都市》

剧情短片

导演:刘可

指导老师:魏佳

#作品简介

   一对在大城市混的并不如意的两兄弟为了向即将来城里看望他们的父母维持自己以往努力塑造的成功形象,寻找到一幢房主鲜有回来的别墅充当自己的家,然而却被前来讨三角债的讨债人误绑。当真正的房主回来之后,四人上演一场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滑稽闹剧...........





# 8《循化家园》

纪录片

导演:孙羽

指导老师:魏佳

#作品简介

   循化,位于中国青海省东部,拉鸡山东段。拉鸡山,这条祁连山的支脉将循化小心翼翼的呵护起来,形成了整个青海最独特的环境、气候特点。人文景观内涵丰富,民族风情十分独特,是全省旅游最佳地区之一。





# 9《春天》

剧情短片

导演:张文清

指导老师:汪黎黎

#作品简介

   有一群学生,他们怀有艺术的梦想,但是可能家庭的原因或者其他负面的影响,他们在学习的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是好的老师就像春天一样,温暖着学生的心,全心的为了学生的一切。





# 10《南方有嘉木》

纪录片

导演:王宇

指导老师:孙为

#作品简介

   南京雨花茶是绿茶炒青中的珍品,也是中国三针之一,它的色、香、味、形俱佳,是优质细嫩针状春茶。将一片片苦涩的树叶调理出千变万化的甜与香,一碗茶汤,几千年的韵味,传承自祖先的,不仅仅是关于茶的技艺,更多的是中国人原始的那种对自然的亲近,对大地和生命的热爱,最终赢得苦涩后的久久回甘。





# 11《人间小住》

纪录片

导演:周亦清

指导老师:魏佳

#作品简介

   扬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联合国颁发的全球最适宜人居的城市。在扬州古老的巷子里,两座具有特点的房子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一个是欢喜客厅,在这里储存了主人欢颜从世界各地带回的纪念品,也是在这个客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紧密了。还有一处四合院改造的小院子,它的主人从北京回来,来了就不走了。这个院子被改造成民宿,吸引着各方游客前来打卡。





# 12《成为天鹅之前》

纪录片

导演:郭超

指导老师:陈琰

#作品简介

    年近60的培智机构负责人陈峰杰想尽了各种办法带着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的孩子在省会呼和浩特接受音乐培训,希望这些孩子日后可以凭借音乐技能在社会和企业的帮助下进行一些公益演出,学些谋生的手段进而融入社会。





# 13《现代的爱情》

纪录片

主创:李小飞(乌克兰)

 指导老师:魏佳

#作品简介

    制作此纪录片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我们这个时代的现代在线约会技术和上一代人缺乏上述技术。在这部纪录片中,我试图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三分之二的现代社会中,男女之间的关系常常不牢固。为什么在没有这么多在线约会选择的情况下,我父母这一代人的关系发展得更加牢固。什么是现代爱情问题

本纪录片试图研究现代的爱情有什么问题以及现代的和老一代的爱情有什么不同。在纪录片上有几个不同的国家人采访——韩国人,叙利亚人,巴西人,俄罗斯人,中国人。





# 14《Dream Comes Ture》

纪录片

导演:Ali(叙利亚)

指导老师:王方

#作品简介

    这是一个叙利亚家庭与中国的因缘际遇,做梦、追梦而后梦想成真的故事!1990年的一个夜晚,他的母亲的灵魂从叙利亚大马士革飞到中国的高山……然后飞回。二十年后,全家人一个一个飞往中国,然后在中国的土地南京相聚。三胞胎、艺术家父亲和新闻记者母亲团聚在中华,梦想成真。这都要归功于努力追逐梦想的他们自己以及一路帮助他们的中国政府和中国朋友。





# 15《过年》

纪录片

导演:欧阳泰(老挝)

指导老师:汪黎黎

#作品简介

    对于老挝人还不太了解老挝留学生如何在中国过新年。此外他们只有从电视或其他媒体上观看了春节庆祝活动。他们还不太了解疫情以来现代的中国人如何过春节。所以通过这篇视频能了解一下疫情以前老挝留学生如何在南京过新年,以及疫情以来现在南京人是如何过年有没有变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