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虚拟云展】南艺520传媒学院毕业展前奏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1187



传媒学院2020届线上毕业作品展 海报


传媒学院是具有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教学的二级单位,并拥有数字媒体艺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人数已达1600多人。设有动画、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录音、摄影、广告学、影视摄影与制作7个本科专业,以及广播电视艺术学、动画、数字媒体、摄影、录音等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点。2020年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毕业作品创作内容与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2020263名本科毕业生共创作了287件(部)作品,传媒学院今年作品的特色是共同关注疫情与生命、个人与社会、多元与跨界,凸显传媒学院多学科融合的时代性和实验性,以及媒介艺术相结合的两大教学特色。

    

动画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共31部,其中动画类作品17部,漫画类14件。作品内容紧扣当前生活,作者通过绘画与动画语言作为呈现载体,多角度的进行艺术观念与专业技法的展示,作品中积极表达作者的艺术诉求,美术风格呈现多样化,同时也折射出作者对于艺术观念的理解与思考。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设计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将传统小组拍摄短片的形式改为一人两部5分钟之内短片,手机拍摄,一部横屏一部竖屏。今年64名毕业生共创作了128部。采用单打独斗和小组系列短片共存的形式,在选题中,超过一半的选题将主题对准了今年全球范围的疫情,从人、物、情等多种视角展现抗击疫情的方方面面,视角选择中既有第一人称的vlog形式,也是第三人称客观记录的方式。还有部分选题选择了其他类型,有关生命感慨、心愿清单、迷茫思考等等。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共29件,依旧从科技与艺术的层面表达各自的态度。本届作品与往届相比无论从作品视角、还是作品形态更加的多元化。同学们开始关注自身的感受,思考人、社会、时代的关系。作品流露出他们的一份责任和担当。有思考新冠病毒与人类的灾难危机,有尝试将艺术融入平常生活,有关注社会的弱势人群,有些探索科技与未来的生存状态,有宣扬人类的璀璨文化等等,他们运用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实验和突破,并努力寻找那份属于自己的真实。

  

录音艺术专业毕业作品共计72件,参展作品20件。本届毕业作品的创作更强调声音与视觉媒介的融合,进一步加强了与兄弟专业的横向联合,在提升声音制作质量的同时,更强调与行业规范标准的对接,同时更广泛的进行环绕声的实验与创作,突出声音艺术的内涵。

  

摄影系毕业设计作品共21组,基于特殊时期的学生安全和每位学生不同的创作条件、影像素质、特长等,力求使学生能立足当下,从个体身份与社会的关系出发,以个人化的独特视角来观察和表达对世界的理解与感受,探讨基于历史、当下、网络、屏幕空间等因素下的观念表达。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新材料、新方法、新形式,探索当代影像艺术中的实验性。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6部作品,紧密围绕抗击疫情的时代命题,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其中既有专题形式又有实验性质,且大胆开拓微观摄像领域,以感性和非具象的方式完成疫情的抽象纪录影像。除此之外,对毕业设计的主题范围进行拓展,展现影视媒介文化的多样性。由此,此次毕业设计呈现出时代性、实验性、综合性相结合的特点。

                            

传媒学院毕业展不仅在学校线上展演平台进行展出,学院与校企合作单位还专门开发了虚拟云展交互系统,提供网页端的硬件3D加速渲染,实现线上互动式漫游虚拟展示,在移动终端和电脑上同步运行,支持多人实时在线自行浏览,观众扫描传媒学院海报上的二维码或者小程序码,就可以借助系统硬件在浏览器里更流畅地观看3D场景和模型作品,这种沉浸式、交互性是网络观展体验是线上观展的创新尝试。以后我们还会相继推出具有陀螺仪功能的VR版本,让线上虚拟观展更加真实和自由。

  

  

观展指南:

1、 手机系统更新到最新。

2、 手机内存大于2G

3、 手机旋转屏幕打开。

4、 如无法打开建议尝试使用手机端GOOGLE或者火狐浏览器进行打开。

5、 如以上都无法打开,可使用PC电脑进行操作,同样可以进行观展。

地址1

https://cmzt.nua.edu.cn

地址2

https://cmzt.nua.edu.cn/zs_MediaCollegeTest/MediaCollege/index.html

6、 操作说明:

下图为操作说明





南艺传媒虚拟展览系统



传媒学院虚拟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