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艺讯
《云和山的生命彼端》尤达个人影像展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2219

  

20181114日,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系尤达的个人影像展开幕式在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展览,由北亚利桑那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中国事务主任王峰主持,北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Daniel、传媒学院教授paul,以及众多影视领域教授、学者、研究生、本科生光临展出现场。尤达在欢迎与答谢词中,以古希腊神话中的“叹息之墙”作为引语,阐述了自己对于中西方文化差异的理解;并从信息传播依赖环境的角度,就低语境文化与高语境文化的差异,谈了自己对于新媒体时代影像传播如何突破文化“叹息之墙”的看法。

  

  

  

活动以放映、分享相结合的模式展开,每一部作品都引起现场气氛热烈的讨论。毕业导师关于拍摄方式的探讨,关于选题方向的讨论;研究生关于纪录片拍摄对象的探讨,剧情片设定的讨论,均精彩纷呈。展出过程中,教授们纷纷对作品表示浓厚的兴趣,对来自东方的拍摄心得表示赞赏和认可;来自北亚利桑那大学的美国学生非常激动,表示要到中国来交换访学。

  

  

  

  

  

“云与山的生命彼端”意指中西方文化历来的不同,站在此岸看待彼岸,云变了颜色,山换了新装,生命也愈发有趣。东方的艺术创作秉承的是境界说,这来自于王国维先生的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中国文化讲求的是自我的修炼,让眼界由近及远,再从远处往内心深处收。与之相对,西方文化追求作品的意境也是三层:自我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倘若用中西合璧的观点来看,此次影像展可以用这样的表述:云的彼端,来自异国他乡对自我的追问,这里有天真烂漫的孩子、执着坚守的老人和大量社会弱势群体。山的彼端,中国社会视野下对文化的关注,这里有五彩斑斓的异域文化和即将消亡的生活方式。生命的彼端,关于未来的探讨,这里有不同自我认知和文化习俗下,对生命另一种维度的解读。故事的彼端,用动作、武侠、谍战、儿童、亲情等不同的类型短片讲述一个个属于中国的故事。

  

  

展出作品列表:

1、《黔之雨》

25节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多媒体类金奖

黔东南,自古多雨,所谓“天无三日晴”。观其雨,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日星隐耀,山岳潜形。然商者、耕者、旅者不以雨为意,政事民事皆循雨而行。

是乎,黔之雨,余观乎更为黔之百态民生。

  

2、《我叫余小慧》

25节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多媒体类银奖

一个口述历史的民族,一个穿梭山野的精灵,一场五毛钱的风波,一张信用卡能证明什么?全片讲述了在贵州苗族孩子之间发生的关于诚信的故事。天真烂漫与谆谆教诲迸发出的笑与泪,历史传承和社会变迁中折射出的情与理。

  

3、《咫尺之遥》

25节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多媒体类银奖

瓶子是什么?瓶子外的世界有什么?本片用牛顿摆来寓意自闭症儿童,用瓶子来象征他们的世界。在小球周而复始、单一刻板的摆动中,自闭症儿童的世界向我们展开。

  

4、《最后的枪手部落》

首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

岜沙,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沿袭着祖先遗留下来的生活方式,过着与世无争的和谐日子。然而旅游业的发展打破了这份平静,接触到外面世界的岜沙人渴望改变原有的生活,用传统作为筹码,来换取他们认为更好的生活。然而这是对还是错?

  

5、《浮沉谁主》

第十二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评委会特别大奖

武侠片,旨在传达什么是“侠”之精神。“侠”不是刀光剑影,也不是驰骋天下,而是一颗顺应天意,匡扶正义的仁心。本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三个人之间的江湖纷争,在这个江湖纷争中,不单单是手起刀落的快意恩仇,更是一场让人顿悟的攻心之战。

  

6、《浮华背后》

绚丽年华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教师组一等奖

卡尔.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就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体进程而言,生产力并不存在所谓跨越式发展问题,而是表现为自然的历史过程。西江苗寨用几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农耕社会发展至今的衍变。难道他们是想证明卡尔.马克思错了吗?

  

7、《生命与美》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五届“学院奖”纪录片一等奖

如果答案是宇宙,那问题是什么?2012年,寻找希格斯玻色子成为科学界最热门的话题。与此同时藏族的回归,苗族的循环,却在另一个角度诠释着同一个问题:生命的本源是什么?生命与美应该如何阐释……

  

8、《八角城的召唤》

第三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

眺望千年的古城,即将消亡的学校,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这是千年八角城内一所破旧的小学,悠远的历史为这里留下了说不完的故事,矗立于古城中心的小学无疑是故事最美丽的注脚。校长的心愿、老师的坚守、孩子的渴望、藏汉两族的文化渊源与冲突在这里交汇。属于古城的繁华历史已经过去,然而在崇尚教育的今天,小学的未来在哪里?八角城的呼唤你听到了吗?

  

9、《色彩甘南》

第五届全球华人“非常短片”创意大赛年度百强

这部片子以红、白、黄三色为线索进行拍摄。喇嘛僧袍的红色是青藏高原特有的色彩;白色是最常见的颜色,人们喜爱且崇拜白色;黄色用来表现中国人生活的习俗。通过别致的技艺和瞬间的画面捕捉来表现甘南民族、民生、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