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融美大讲堂”第二十二讲——从二十大报告视角解读新四军党建工作所蕴含的铁军精神核心价值观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0

       在这个知识碰撞、思想交融的时代,我们始终追求对历史的深刻理解和对现实的精准把握。3月15日下午,传媒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关工委于传媒学院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一场主题为“从二十大报告视角解读新四军党建工作所蕴含的铁军精神核心价值观”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维荣教授主讲,邱圣茹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刘维荣老师带传媒的同学们观看了关于雨花英烈袁国平与朱克靖的事迹短片。这两位雨花英烈的形象生动而鲜活,他们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践行了一位共产主义者的信仰与忠诚,他们坚定的信念、无私的奉献和英勇的斗争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随后,刘维荣老师对这两位英雄的事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肯定和赞扬雨花英烈精神,将其概括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所孕育形成的伟大的新四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以来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同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盐城市委,组织专家、学者和新四军老战士进行专题讨论,在综合各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铁军精神:听党指挥信仰“铁”、报国为民担当“铁”、逆境制胜意志“铁”、集中统一纪律“铁”。



       最后,刘维荣老师讲述了铁军精神与雨花精神的意义。新四军是一支具有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的军队,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惜放弃优越的家庭条件,忍受巨大的痛苦。“此身早许国,被卖作楚囚。壮士非无泪,不为断头流。一颗为民心,万古终不泯。身心献党国,一死何足愁!”铁军精神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的,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讲座,刘维荣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索了新四军党建工作所蕴含的铁军精神核心价值观。我们身处和平繁荣的时代,仍需要铭记那些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斗争的烈士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我们铭记这些英雄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为传媒学子,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在艺术的熏陶中汲取力量,让青春在追求真善美的道路上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我们的青春与智慧。


讲座专家介绍:

       刘维荣,2000年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8年获评为江苏省档案馆研究馆员。2020年7月加入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现为江苏省档案馆研究馆员、四级调研员、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先后在《社会科学》、《人物》、《新华日报》、《群众》、《唯实》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及高校学报(社科版)发表文章300多篇,主要涉及档案资源开发、文学研究、名家访谈、欧美档案学、人物传记、红色文化等诸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