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美的联结】传媒学院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传媒学院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新时代作为基本点和立足点,充分把握学生思政教育在国民教育不同学段的方法要求和表现形式,同时注重不同学段思政教育方法的有效衔接,形成育人共同体。传媒学院借助专业优势首次推出影视美育普及课在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正式开课,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授、博导,资深导演刘荃领衔的研究生团队,将在本学期为初中同学们带来10堂影视教育的理论和实践课,浓厚了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践参与中体验感悟现代科技文化发展,带领同学们探索影视的奥秘。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授、博导,资深导演刘荃)


       本次课程将以学生小组为单位,对影视创作的不同步骤以及影视工业的不同环节进行教育与实践,主要开展剧本练习、剧本创作、电影短片拍摄、后期制作等内容,以影视为切入点,面向学生开展美育教育和普及。在课程最后,将会指导学生自己用手机去拍摄属于自己的短片,让他们发现自己身边不一样的世界。

       刘荃认为,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影视美育普及课,要去除专业化和职业化,以一种艺术鉴赏的方式提升孩子们的共情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为江苏影视行业培养更多艺术好苗子。首堂课上,刘荃教授从画、动画再到影视动画的发展历程入手,为大家进行了影视技术大揭秘。


(刘荃教授为同学们讲解)


       团队的阮甦甦老师现场为同学们播放了一系列高分动画片,并针对片子的内容对同学们进行了提问互动,学生们积极回答,展现出对电影的热爱。影视所传递的信息不仅对青少年认知体系的构建起到重要作用,甚至也会直接影响到青少年积极的价值发展,所以传媒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力量,已经成为影响青少年一代积极成长和发展的不可忽视的途径。


(阮甦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随着课程深入,刘维多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手机拍摄和基础剪辑教学,课程注重教育同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影视创作的过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地能力,并指导同学们分成小组,进行了实际的拍摄和剪辑操作。他们通过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制作出了一个个精彩的视频作品。影视美育围绕影片设计开放式的讨论和互动,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也能培养学生在美学轴线上改变思考。


(刘维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实践拍摄的同学们)


       影视美育课程结合当代青少年的现实生活,充分运用富有情感性的民族精神培育方法,坚持把当代青少年当作活生生的,具有可塑性的有思想、有情感的人来对待,要以真挚的热情理解、关怀当代青少年,融合媒体时代下使用影视资源开展的有趣、系统、生动的美育方式,有益于营造一种广义的美的氛围,培养和提升青少年的媒介和美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