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美的传承】游历史之河,品文化之韵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10

       穿越千年的尘埃,每一件古物都承载着一个时代的故事。它们或许沉默,但绝非无言之物。它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展示着先人的智慧。3月9日,“美的传承”——传统文化之文物主题系列活动于南京城墙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传媒学院党委、关工委主办,学工办、本科生党支部及学生会承办。让我们一同探寻古物之美,发现其内在的价值,感受历史的记忆在我们的心中重新焕发生机。


(入馆前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进行合影)


       博物馆是历史的代名词、过去的见证者。南京城墙博物馆,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城墙专题博物馆,充分挖掘并展示了南京明城墙的历史文化内涵,阐述了重要的文化遗产价值,对推动南京文化建设、文化旅游等相关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城墙砖瓦展示墙)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制作了印有代表性文物照片的明信片,用卡通的形象和简单的文字介绍了文物,并制作打卡地图,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


(学生会自制文物明信片)


       跨越时间的距离,感受历史的温度。掸去时光的尘土,瞻仰数世的荣珍。文化沉默不语,历史闭口不言,却让躁动的心在这一刻沉静。同学们在博物馆内寻找对应文物,拍照打卡,参观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许多与文物相关的知识。


文物:南京明故宫石券门

简介:为明故宫后宫建筑的一部分,民间俗称“马娘娘梳妆台”。据传为官府建筑遗物,推测可能为明皇宫花园假山下的券洞构建。


(石券门照片)


(石券门“文物档案”)


文物:黎川砖窑

简介:是黎川砖窑遗址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推测其属明初。京城墙营建烧制成砖的砖官窑,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南京城墙砖官窑遗址。


(饱经沧桑的黎川砖窑)


(黎川砖窑“文物档案”)


文物:明故宫石螭首

简介:石螭首是古建筑中多用于排水口的装饰:这件石首来自明故宫,推测原置于奉天门东南角基座上;前端雕刻成螃首状,后端为楔形椎头,可套嵌在建筑物上。


(明故宫石螭首照片)


(石螭首“文物档案”)


文物:江南省造银元

简介:清光绪年间,两江总督在南京西水关设立江南铸造银元制钱总局,民间俗称“洋钱厂”,是我用早期机器制造银币的先驱,见证了当年西水关的繁华与清末铸币的盛况。


(同学们打卡江南省造银元)


(江南省造银元“文物档案”)


文物:清道光二十三年“镇远将军”铁炮

简介:此铁炮出土于南京狮子山(南京城制高点,是兵家必争之地),此门铁炮也展现了清代南京城墙军事防御设施的珍贵实物。


(“镇远将军”铁炮照片)


(“镇远将军”铁炮“文物档案”)


文物:立体照片观片机

简介:立体照片出现于19世纪50年代,一直流行到20世纪30年代,配合清末民国的南京城塙立体照片,展现了南京城墙的历史风貌。


(同学们打卡立体照片观片机)


(立体照片观片机“文物档案”)


       同学们畅游于文化长廊中,聆听历史跫音,品味历史之韵。文物不言,自有春秋。文物的美,在更迭的岁月中经久不息,时光卷轴上从不乏它们的星火,大家在博物馆中回望它们,寻找它们。


(独具风韵的牛首)


(同学们比对明信片,认真记录)


(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们)


       揭开历史的面纱,感受华夏文明的魅力。交错的时空里,战火纷飞,无数个轮回,换来今生的交汇。我们隔着玻璃相望,千年前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它们淌过历史的长河,让我们得以窥见被埋藏的往事。延续着千年文化,古今灵魂的碰撞,便是一场无声的对话。所幸有这些留下的物什可供追忆,古镜照今人,文物触心弦,寄情于古物,欲诉与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