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凝心聚力铸魂,多措并举育人——传媒学院召开思想动态调研会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11

       新学期伊始,为深入贯彻“四美四育”的育人理念,加快实现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更好地倾听广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精准化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传媒学院于近日相继召开各年级思想动态调研会。全体辅导员下沉一线,就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情况、关心关注的国内外时事热点以及对学校的发展建议和诉求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会议由传媒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主持,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参会。


       调研会上,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分享了寒假社会实践所思所感和对未来校园生活的期盼。从调研结果来看,学生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主要包括学习生活、升学就业、校园安全和网络安全等问题。各级辅导员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解答,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跟随时代步伐,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不辜负学校和祖国的培养。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普遍关心国事,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在两会召开之际,大家纷纷表示,对未来国家经济形势充满信心,不少学生谈到了寒假旅游业“报复性”消费,预判未来中国经济形势整体向好,且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的安全系数较高,老百姓整体幸福感较强。


       辅导员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建议同学在关心时政、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用奋斗和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学业发展规划上,同学们均表示希望在大学里学到过硬的专业知识,但仍存在学习动力不足、不适应大学的教学方式等问题。调研会上,一些成绩优异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分享了在寒假期间参加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利用假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在街道、社区、乡村等服务点参与志愿服务,既提升了专业能力,为自己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又丰富了自身的履历。


       辅导员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答疑疏导,建议同学们“云程发轫,奋楫笃行”,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学习生活。社会实践是人生价值真正的源头活水,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升学就业始终是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大家普遍感觉就业压力较大,希望能选择有发展空间、收入好、社会地位高的岗位就职,部分同学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辅导员在座谈会上详细解答了就业系统填报、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升学政策、心理压力排解等方面的问题,并建议毕业生们要对当前就业形势有清晰的认知,提醒同学们要有长远的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希望同学们强化网络媒介素养,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中国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而“00后”大学生是真正的中国第一代网络原住民。调研会上,不少同学表示曾有个人信息被泄露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收到骚扰电话与垃圾短信,甚至部分学生有过QQ、微信等社交媒体账号被盗用的经历。同学们对网络诈骗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一定了解,对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对在网上看到未经证实的社会敏感问题,能够做到不随意点赞、转发和评论,认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辅导员强调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意识到网络信息安全不仅仅是关乎个人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传媒学子要遵守道德和法律规范,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正确使用网络工具,加强网络文明自律,做网络信息安全的维护者。




       安全意识大于天,风险防控在身边。调研会上,辅导员就本学期学校有关电动车的进校管理,宿舍、教学楼和实验室用电防火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特别强调了学生宿舍是人群聚集区,容易引发火灾,严禁在宿舍吸烟和使用大功率电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巨大损失,更可能影响校园秩序乃至社会稳定。警示学生务必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配合学院加强自身安全管理,确保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安全平稳有序。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做一名合格的南艺人。



       此次学生思想动态调研会搭建起了师生零距离交流的平台,帮助学院及时掌握新学期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业困惑与现实需求,加强了思政教育引领,为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急难愁盼”提供了信息反馈渠道。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崭新的面貌接受挑战,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