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乡”约寒冬,践行有我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2024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10

       2024年寒假期间,秉持“四美四育”育人理念,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贯彻“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鼓励青年学子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以青春力量赋能家乡文化建设。本次活动主要集中于志愿服务和文化宣传两个方面,同学们以高涨的热情,积极投身各项实践活动,致力于将鲜活的文化元素与艺术创意融入家乡建设,充分彰显出南艺传媒学子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


一、春风化雨,故乡情深——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服务方面,同学们充分发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支教活动和工作实践。他们以实际行动关注家乡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展现了大学生关爱社会、回馈家乡的精神风貌。


       爱心助困暖心弦,服务家乡献力量

       2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王可睿同学通过捐献自己的兼职报酬资助了贵州的贫困儿童,她在寒假期间实地探访所资助的孩子并送上自己织的围巾、笔记本和图书,希望山区女孩能够通过阅读进入更广阔的世界。王可睿同学的许愿视频由“好梦一日游”团队在各大社交平台发布,收获上百万次的播放量,全平台超过40万的点赞量,她呼吁人们聚焦山区儿童的学习生活,展现了南艺传媒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赵文炫同学寒假期间在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团委政务实践岗位进行实习,负责“漳显青春”视频号的剪辑工作和图片处理工作,多次参与“暖冬行动”。23级数媒(中外合作)的郭品含、22级数媒(中外合作)的伍子瀚、23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黄馨同学分别在家乡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她们或是逐一走访居民家庭,向居民解答社会保障、医疗服务、教育政策等各类政策疑问,或是参与街道“驿站”执勤,为家乡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龙腾华彩耀金陵,志愿风采熠生辉

        2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陈亦欣同学积极参与2024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厅领导的对接工作。陈亦欣同学细心地为新疆来宾介绍南京的文化传统以及夫子庙的悠久历史,让他们感受到了南京这座“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文化魅力。



       23级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黄馨同学利用假期时间担任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她细心地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指明科室方向,协助打印票据,她用行动的热情融化陌生,让主动服务化解恐惧,为医院与患者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



       艺美新春展风采,情暖冬日幸福年

       23级录音艺术专业赵景迁同学作为江苏卫视春晚录制工作组的一员,负责现场音乐放音。她时刻做好软件和工程的监测,确保每一位歌手的匹配音乐能够准确无误地呈现。23级摄影专业许畅同学在春节来临之际参加了扬州高邮市图书馆龙年“联”欢志愿服务,将写春联活动的点点滴滴用镜头记录下来,展现书法之美,感受阖家幸福。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何星纯、李星洁同学担任了建邺区莫愁湖景区举办的新春游园会志愿者,她们陪伴一位又一位市民游客完成了他们的新春文化之旅,让大家沉浸式体验新春佳节的趣味和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二、心手相传,乡风承续——文化宣传实践


       在文化宣传方面,南艺传媒学子致力于传承和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他们通过拍摄宣传短片、绘制海报、制作互动游戏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和民俗,增强了家乡人民的自豪感和凝聚力。


       传承非遗之美,巧叙匠心传承

       2022级数媒专业时可、徐果、王稚纯同学创作了《爷爷的“蓝色魔法”》电子手绘绘本,生动展现了南通非遗蓝印花布的制作过程。绘本采用可爱的儿童画风,色彩丰富且充满治愈力,让孩子们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也能得到美的熏陶,感受色彩的魅力。2022级广编专业梁倩兮同学创作的《非遗文化“傩戏”》插画,着重展示了傩戏的面具艺术与人物形象,体现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寓含着祈福的美好寓意。2022级数媒(中外合作)金书音同学创作的常州梳篦宣传海报,宣传了家乡梳篦制作的传统工艺和文化价值。





       

       2022级广编专业王天蓝、唐倩、陈雨婷、时琳、张苏灵、胡馨匀拍摄的短片《南京雨花茶》,走访了南京的雨花茶传承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雨花茶的历史和茶文化的魅力。




       2022级影制专业张琳娜、李佳钰、戴佳鑫拍摄的宣传片《南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重点展示了绒花制作的工艺流程,展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美,使绒花这一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在今天又焕发出新的光彩。




        2022级影制专业王姿扬拍摄的短片《陕西凤翔非遗文化》,聚焦于凤翔剪纸传承人何伟伟,讲述了他坚持从事非遗传承工作,带领青年和儿童学习剪纸,从学习到传承到创新的故事。在今天,剪纸已经不仅仅只作为工艺品供人欣赏,还拥有了更加实用的价值。




       2022级影制专业范昊拍摄的短片《灯会》,记录下龙城常州灯会之绚烂夺目,展现了中国古老的民俗文化和家乡风采。




       2022级广编专业邱宇雯拍摄的短片《启东的文化》,刻画了启东这座滨海小城独特的民俗文化,泥螺河虾搭配上特产米酒、街头巷尾的蛋饼小摊、蓝印花布的清秀美丽,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共贺新春佳节,艺创文化盛宴

       2022级数媒专业王丹妮、岳菲扬同学创作的《醒狮文化》宣传海报,将板绘的醒狮形象置于中间,融入新春氛围不可或缺的烟火元素,不仅让大众更了解醒狮文化,同时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2022级数媒专业许鑫晨同学创作的年味海报,以年味为主题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江南传统古建筑坐落于山间,橙黄色的灯火绚烂多姿。




       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2022级数媒专业孙龙祥和吕歆琦同学创作的《关于南艺红色历史的交互式问答》小游戏,以轻松有趣的娱乐形式,通过对南京艺术学院红色校史的深入了解,弘扬红色精神,培养玩家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2022级数媒(中外合作)李墨蕊、施润泽、沈嘉华等同学创作的诸多红色主题宣传海报,呼吁人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南艺传媒学院的同学们不仅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了生活实践与艺术创作当中,也在此过程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寒假社会实践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方展示才华、彰显个性的舞台,同时作为培养和磨砺同学们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让更多有想法、有能力、敢担当的同学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