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欢欢喜喜过大年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2-24 浏览次数:10

       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年关悄然而至,每个在外奋斗的人都从五湖四海来,到五湖四海去,在一家人的城市吃着朴实熟悉的饭菜,辞旧迎新,举杯贺新岁。年夜饭是家的味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传院学子也纷纷晒出独具家乡特色的年夜饭,献上来自家的祝福。


江苏省

南京 柯佩岑

       我家的年夜饭中,有两道是我的家乡——江苏南京的特色菜:盐水鸭和什锦菜。南京素以喜鸭闻名,有“金陵鸭肴甲天下”之赞。金陵盐水鸭被誉为“六朝风味,白门佳品”。不仅拥有悠久历史,更兼具美味和营养价值。吃什锦菜是南京人的一直以来的过年传统,提前一两天炒好,便可以从大年三十吃到正月初十。通常取十余种素菜炒制而成,取十全十美、和顺长久之意。



南京 徐静涵

       在我家里,年夜饭会在祭祖后食用,吃年夜饭前先拜神祭祖,待拜祭仪式完毕后才开饭。南京特色有羔子,皮冻,蛋饺,扣肉等每年必上桌的菜肴。蛋饺的寓意主要包括招财进宝、金玉满堂、团团圆圆等,蛋饺因其形状类似金元宝,通常被视为财富和富饶的象征,不仅因其美味,因此它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寓意和美好的祝愿。



南京 陈锐庭

       在鱼肉均有江苏年夜饭桌上,一道清新爽口的凉菜是必不可少的。凉拌皮蛋豆腐每年都作为被第一个搬上来的“打头菜”,自然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皮蛋因为其独一无二的腌制方法,比普通的蛋类食材有着更好定型的特点。沿着中线将皮蛋一分为四,再均匀地摆满盘子的周围,构成一片黑色的花瓣,最后在中间放上浇了辣油的豆腐——作为这朵花的花蕊,代表着“花开富贵”的美好祝福。



常州 刘思妤

       扎肝是用猪小肠,将切成长条的油豆腐、带皮猪肉、水发笋干、猪肝按顺序捆扎、红烧而成的菜肴。扎肝荤素搭配,将不同性质的食材作物理捆绑,再经卤水调和,通过长时间的焖烧,最终将猪肉之肥、水笋之爽、猪肝之香,小肠之韧充分叠加糅合,口感鲜香丰美,醇厚雄浑,乃下饭佐酒之佳肴。



淮安 吴子薇

       在淮安,酒席菜通常以“八冷八热”为基础,寓意着吉祥如意、团团圆圆。其中,“八冷”包括凉拌海蜇、卤鸭舌、糖醋排骨、盐水鹅等,每道菜都精心制作,口感鲜美。“八热”则包括红烧肉、清蒸鱼、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等,这些菜品色香味俱佳,让人垂涎欲滴。淮安菜还有许多特色菜品,比如著名的“淮安软兜”、“平桥豆腐”、“文楼汤包”等等。淮安菜不仅注重菜品的口感和品质,还注重菜品的文化内涵和寓意。比如,在酒席中常常会出现“鱼跃龙门”、“龙凤呈祥”等寓意吉祥的菜品,这些菜品不仅美味可口,还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苏州 华怡婷

       爆鱼:一般是家里长辈买好的大鱼切成厚片,鱼大片阔,炸制而成,用白糖酱油等调味,是苏州年夜饭必不可少的冷菜之一。春卷:我们家吃的事荠菜肉末馅的春卷,咸香四溢,用新鲜荠菜剁馅,煎炸而成。苏州地区春卷分甜咸两种,每家喜欢的馅也各有不同。笋干茨菇烧肉:笋干和茨菇是苏州地区必不可少的热菜配菜,一般和猪肉一起红烧,笋干嫩,茨菇微涩,很受老苏州人的喜爱。




无锡 赵湙晨

       红烧河豚是江苏省的特色名菜,具有鲜甜、肉肥嫩、汁浓醇的口味特点。烹饪过程中需要将河鲍的眼睛、内脏和鳃全部去除,严格漂净血水,然后用葱姜爆香,加入河魨、五花肉、鲜笋片等食材煸透,烹入绍酒、酱油、绵白糖等调料,再加入河蚌、火腿、蟹,黄油、母鸡、五花肉吊制的膏汤等配料,煮沸后用小火焖透,最后收稠汤汁装盘。红烧河豚在2018年9月10日被评为江苏十大经典名菜之一。在烹饪过程中需要注意食材的处理和调料的搭配,以保证菜品的口感和安全性。



徐州 张桐瑞

       我家比较有特色的菜就是四喜丸子,现在一般宴席上的四喜丸子都是由肉沫、淀粉、五香粉、味精、食盐等和拌,抟成圆形,放到水里煮或用油炸,色味俱佳。开宴时用一大碗盛着放在桌上,这道菜还有一个非常深厚的寓意,科举状元张九龄成为乘龙快婿、中得头榜、成家立业、父母平安这四件喜事入手,从唐朝到如今,逢有结婚等重大喜庆之事,宴席上必备此菜当时人把这四件事作为最值得庆贺的四件喜事。所以人们就用“四喜丸子”来借喻这四件喜事。席间多少人,一般是多少个,每人一个,祝愿人人常遇四喜之事。



镇江 谢文玲

       肴肉虽然是凉菜,但是和熏肉、腊肉不一样。它的瘦肉呈绯红色,弹牙不干柴,完全不会塞牙;肥肉去掉了脂肪,吃起来不会觉得腻;胶冻透明晶亮,柔韧且q弹。这道菜爽口开胃,配上姜丝,加一点镇江香醋更是别有一番滋味。瘦肉香酥,肥肉不腻,肉质紧实,入口即化,一向是镇江年夜饭的必备。



安徽省

亳州 孙龙祥

       安徽亳州涡阳是老子的故乡,有干扣面,酸汤鸡蛋茶,腊八蒜,八宝饭等特色小吃,而我们的年夜饭餐桌上一定要出现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肉,牛肉,鱼肉,鸡肉,羊肉,猪肉…就像今年我们有酱肘子,清蒸鳜鱼,红烧肉,羊肉汤,土锅鸡等等,这些都是过年长膘的罪魁祸首啊。奶奶说她小的时候生活并不是很富裕,要过年才能吃上肉,所以过年桌子上一定要全是肉,这样一年的辛苦才觉得没有白干。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原本贫困的涡阳县现在也变得越来越富裕,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黄蕊

       挂面圆子由家乡特色的手工挂面,糯米,肉末,葱姜等材料制作。过年除了象征着年年有余的红烧鱼是必吃菜之外,在安徽,象征着团团圆圆的炸圆子也是每家每户一定要准备的年夜菜。圆子的种类很多,主要是地瓜圆子,糯米圆子和挂面圆子这三种。在我们家,常做的是挂面圆子,每逢春节,全家人就开始为圆子的制作做准备。煮好的挂面里拌上肉馅,调料等,再将它们搓成一个个圆滚滚的小丸子,在外层浅浅裹上一层淀粉,等油温升高时,放入油锅开炸,炸熟之后再复炸一遍,让表壳更加金黄酥脆,炸完之后控油摆盘即可上桌!




上海市

王可睿

       这是阿拉上海特色的年夜饭!各式各样的浓油赤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糖醋黄鱼意味着年年有余、响油鳝丝代表着心想事成,草头圈子代表着富得流油……当然必不可少的那肯定是我们的笋,烧制成油焖笋、炒冬笋又或者是腌笃鲜都是特别鲜美的。图片中印着龙年大吉的字样的是我们的传统非遗特色米糕,软软糯糯香香甜甜,意味着步步高甜蜜幸福。



浙江省

温州 包韫嘉

       我的家乡位于山峦纵横的温州泰顺,因独特的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这里四季分明,雨热同期,非常适合长住于此的老人们进行“家门口的耕种”,芥菜和老家话中的“苦玛菜”成为这里独特的家常小菜,“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概括了恬静的村庄生活,鸡、鸭都是奶奶亲手养大的~非常健康营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傅羽萱

       胡辣羊蹄是很有新疆特色的一道少数民族传统美食,是以羊蹄为主要食材辅之以八角茴香桂皮,再加入新疆的干红辣椒。大盘鸡也是新疆年夜饭桌不可或缺的美食。新疆大盘鸡,又名沙湾大盘鸡、辣子炒鸡,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市的特色美食,20世纪80年代起源于新疆公路边饭馆的江湖菜,主要用鸡块和土豆块炒炖而成,还同新疆皮带面搭配食用。色彩鲜艳、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是年夜饭餐桌上的佳品。



山东省

鞠筱杨

       新春佳节,各式各样的年夜饭摆满饭桌,在我们家,花饽饽可是必不可少的“年夜饭单品”。胶东花饽饽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运用于新年、婚嫁、祝寿、百岁、七巧、上梁、祭海等胶东习俗中,在民俗活动中具有特殊地位,寓意吉祥,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生活气息,承载着平安健康、吉祥如意、富贵长寿、五谷丰登、幸福美满等美好祝福和心愿。



江西省

抚州 陈亦欣

       江西抚州的孩子每年过年回家,一定会先吃上一碗米粉。不管是拌粉,三鲜粉,还是一碗只要四块钱的泡粉,店家都会送上牛杂,萝卜丁,雪菜,海带丝之类的小菜。抚州的大年三十是没有午饭的,由于年夜饭开始时间比较晚,家家户户会先在中午煮羹吃。抚州的羹,用熬制出来的高汤做底料,加上鸭杂,豆腐,红薯粒等等,寓意着人丁兴旺。抚州年夜饭,数量讲究双数,一定会有芋头,豆腐,油豆腐和鱼。芋头在抚州话里与“愈长”相近,寓意着“愈长愈大”,身体健康,茁壮成长;豆腐在抚州话里谐音“后福”,而油豆腐谐音“有后福”,都表示新的一年有更多福气;吃鱼要烧一整条鱼,不能吃鱼头,象征着“年年有余”,每年的年夜饭不能吃光,要留到大年初一,也代表“年年有余”。年夜饭不仅代表着团聚和祝福,也象征着丰收和美好的新年。通过年夜饭的仪式,人们希望迎接幸福、吉祥和团圆的新的一年。这个传统习俗凝聚着江西抚州人民的情感和文化,为新年注入了独特的氛围和意义。



罗嘉雯

       我的家乡是江西,年夜饭里具有地区特色的是竹篙薯炖泰和乌鸡汤。来自井冈山脚下的竹篙薯,是江西泰和县特产。在这里的餐桌上,竹篙薯是常见的食材,可以这样说:是竹篙薯开始一年,也是竹篙薯结束一年。因为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都有吃竹篙薯的习惯。泰和乌鸡也是这里的特产,属于养生滋补美食,通俗做法是炖汤和红烧。一碗乌鸡汤配上竹篙薯,清香味浓郁,给人一种很清爽的感觉。



东北三省

冯昊阳

       辽菜与鲁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历史上的东北地广人稀,山东人把鲁菜带到了东北,结合东北传统饮食习惯,经过代代改良创新,发展形成了辽菜,也被熟知为东北菜。其中四喜丸子是鲁菜菜系中经典名菜之一,由四个色、香、味俱佳的肉丸组成,寓人生福、禄、寿、喜四大喜事。常用于喜宴、寿宴等宴席中的压轴菜,以取其吉祥之意。



刘芙含

       每个东北人的家里都不会少的东西当然是一口大铁锅!冬天一到,这口大铁锅里就会变得多姿多彩起来,鸡鸭鱼肉、萝卜土豆、粉条白菜,没有什么是不能在大铁锅里炖的。可以说给东北人一口大铁锅,东北人就能甩开膀子炖一切!到了温度低到让人难以忍受的东北,却能看到热火朝天到让人心窝子一暖的情境。架起铁锅后,各式各样的食材在锅里逐渐翻滚出诱人的模样,冷气中氤氲着扑鼻而来的香气,让人食欲大开。



广东省

福建 吴嘉仪

       沙县小吃是福建的一张名片,几乎在福建的每个城市都能找到,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沙县扁肉,其皮薄馅多,口感嫩滑。此外,沙县小吃的其他美食也备受推崇,如沙县烧麦、沙县拌面、沙县炖罐等。这些美食不仅口感独特,而且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品尝。沙县小吃不仅是一种美食文化,更是一种民间文化。沙县人擅长手工制作各种小吃,如扁肉、烧麦、拌面等,而且不断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新颖的小吃品种。沙县小吃不仅在福建各城市分布广泛,在全国各地也有很多分店。因为其独特的口感和丰富的品种,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认可。沙县小吃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与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配方是分不开的。沙县人注重食材的新鲜和口味的调配,以扁肉为例,其皮薄馅多,口感嫩滑,入口即化,让人回味无穷。福州晋安醉糟鸡:这道菜是福州菜的代表之一,由鸡肉、酒糟和各种调料制成。鸡肉嫩滑,酒糟味浓,口感独特。闽南红烧肉:闽南红烧肉是福建南部的一道经典菜肴,以猪肉、糖、酱油等为原料,经过长时间的炖煮,味道融入肉中,口感鲜美。



深圳 江芷瑶

       1、盆菜:盆菜是一种混合了十几种食材的客家大菜,源于香港新界元朗客家围村的传统菜式,深圳和香港新界的饮食习俗。“大盆菜”旧时称“百鸟归巢”,后来传到整个香港、深圳,成为广府菜的一种。盆菜是每年广府年夜饭的“重头戏” ,盆菜烹饪方法十分考究,分别要经过煎、炸、烧、煮、焖、卤后,再层层装盆而成,内里更有乾坤,由鸡、鸭、鱼、蚝、腐竹、萝卜、香菇、猪肉等十几种原料组成。盆菜吃法也符合中国人的传统的宗亲法度,一桌子食客只吃一盆菜,寓意团圆,一派祥瑞气象。

       2、沙井蚝:蚝学名牡蛎,是名贵海鲜之一。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食味道清爽可口,沙井蚝产自我国著名蚝乡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镇,其蚝体型肥大,肉质细嫩鲜美,风行全球华人,成为现代人时尚的追求。蚝产于宝安沙井、福永、西乡及深圳其他。但以宝安沙井蚝最出名。沙井蚝生食肉鲜美,也可烹食。以其色泽乳白,肥嫩爽滑著称港澳和东南亚,是深圳最著名的特产。产于珠江口咸淡水交汇之地,个体肥壮,色泽乳白,肉质嫩美,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含碘量是牛奶和蛋黄的200倍。



宁夏回族自治区

李思佳

       大年三十全家人在饭店吃年夜饭,其中手抓羊肉、烫面油香、蒸牛肋等都是宁夏人常点的菜肴。大年初一我们会齐聚家里发面、揉面、擀饺子皮、包饺子,大人们会将提前洗干净的硬币放入几只饺子里,寓意吃到的人新年有财运。宁夏极具有代表性的一道菜肴是羊杂碎,选用鲜美的羊内脏,加上茴香、蒜苗等调料煮制,红润油亮、肉烂汤辣,每天一大早人们都会出门吃一碗羊杂汤,非常美味。




贵州省

舒雯星

       新春到,福气到。在除夕这天家家户户都做起了年夜饭庆祝新年的到来,我所在的贵州也别有一番自己的特色,过年少不了鸡鸭鱼肉,图片中的梅菜扣肉、鲜美的鸡汤、清蒸鱼、腊肉等等都是贵州家家必备的特色年夜饭,还有独有的糊辣椒蘸水,搭配上水煮青菜十分美味。过年少不了好酒,贵州茅台酒作为全国都知名的名酒在年夜饭的饭桌上是必不可少的,一杯好酒配上一桌子年夜饭,将所有美好的祝福都一饮而尽,新的一年祝大家龙行大运,前程朗朗。



甘肃省

赵文炫

       手抓羊肉和酸辣夹沙是我们甘肃比较有特色的菜系,“夹沙肉”是用猪肥膘肉、豆沙、糖、鸡蛋清、玫瑰砂糖、淀粉、猪油等经过几道工序烹制而成,吃起来外酥里嫩,羊肉也没有膻味。乌龙头是我们这边比较特色的野菜,微苦,富含多种营养成分,乌龙头作为树体,其根皮可药用,具有补气、活血、止痛、祛风、利湿、利尿、消肿功效,还有凉拌蕨菜也是我们这边的特产。




山西省

张琼文

       山西人的饭桌上最少不了的是老陈醋,蘸着山西老陈醋,就着年前腌好的腊八蒜,配上白灼大虾便是山西人家里最常见的一道佳肴,年味就此拉开序幕。一碗曾烧肉配上丸子,吃出来的是一家四口,在炉灶前忙前忙后的场景吃出来的是山西人对家的情感。在山西的年夜饭中鱼是少不了的一道菜,而山西人吃鱼也颇有讲究,在吃鱼时,要留下一个鱼头和一个鱼尾巴,等第二天再炖到烩菜里,这讲究的是一个年年有余。总之无论是烤鱼还是红烧鱼,鱼都是少不了的一道重头菜。除了这些承载着山西人乡情的饭以外山西人的桌上也少不了海鲜,因为常年居住于内陆,所以山西人也对海鲜有着格外的执着,鲍鱼、小龙虾、扇贝无不寄托着山西人对于远方沿海生活的向往,所以山西人吃的不仅是乡情,吃的更是天下一家和和美美的美好愿景。



重庆市

赵思涵

       重庆特色菜有麻辣火锅,烧白,小酥肉,麻辣鸡,糯米肉圆,粉蒸肉,回锅肉,豆花,凉拌猪耳朵,凉拌折耳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