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青春遇见思政课】传媒学院20级广播电视编导课程思政纪实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读懂了党史,就理解了现在,也就看到了未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育人功能,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近日,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展了“流动思政课堂听我说”活动。年级骨干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深刻剖析了思政教育在专业学习中的积极作用。




张晓昱:

        在参与这些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在赏析红色电影的过程中,我明白了革命精神对于当代青年的影响和启迪。这些红色经典影片饱含着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以及对于国家和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这让我深受感染,不仅增强了我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也让我更加珍惜当下的学习与成长机会,积极主动地去承担传媒人的责任,传递正能量,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花梦晨:

        在学习非遗陶瓷绘画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首先,学习非遗陶瓷绘画需要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持自信。非遗陶瓷绘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从中感受到了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也增强了自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豪感。其次,非遗陶瓷绘画的学习也需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涵。在学习非遗陶瓷绘画的过程中,我注重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美好品质,如诚信、友善、创新等,使作品更具时代特色和社会意义。最后,学习非遗陶瓷绘画也离不开与他人的交流和合作。在学习的过程中,我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团队活动,与同学们共同合作,在交流和合作中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传媒行业日新月异,随着AI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为影视传媒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班主任许波老师分享了研究生基于AIGC创作的作品,并就AIGC数字影像生成技术的出现与应用给艺术作品创作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为培养更多具有媒体思政能力的专业人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课程设置中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致力于培养学生在传媒创作领域中展现出更多创造力和独特性。

        与此同时,后期软件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将红色经典影片与现代元素进行创新结合的平台。学生们通过学习剪辑软件和创意构思实践,将经典影片画面与现代音乐、特效等元素进行巧妙融合,创作出独具风格和信息传播力的作品。课程鼓励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创造力和技术能力,同时突出红色题材,引导学生发掘红色经典影片在当代社会中的新意和时代价值。

        流动思政课的最后,许波老师强调同学应秉承时代发展和传媒行业技术变革的需求,让自己成为具有高度责任感、专业力、创新力的传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