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青春遇见思政课】数字影视艺术在中国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0

       《数字影视技术》是专业课程,其特色和优势在于最新数字影视技术与课程思政相结合,针对其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本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本课程相关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注重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数字影视技术的前身是CG视觉艺术。中国大规模城镇化浪潮中,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领域应用了大量的CG艺术。这一领域我国早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例如,加拿大第六大城市密西沙加是大多伦多地区内的重要交通枢纽。2005年底,当地决定举办40年来首次公开的高层建筑设计国际竞赛,希望寻找一个创新的设计,建设一栋具有时代意义的超高层建筑,从而树立城市新形象。在全球70个国家的92份提案中,经过方案深化和公众及专家的投票,最终中国建筑师马岩松的事务所MAD与CG视觉艺术公司团队最终赢得竞赛。这是中国建筑师首次赢得海外地标设计权。这就是著名的被当地人们亲切的称为梦露大厦。在推出市场的一个星期内,梦露大厦四百多套公寓在比市场价格高20%到30%的情况下全部售罄,开发商立即规划在首栋建筑旁边开建第二栋“梦露大厦”。在中国,CG视觉艺术创造性的运作在大型盛会上,例如早期著名的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给数字影视技术的创作提供了无穷无尽的素材。通过视觉艺术赋予中国历史文物以新的传播方式和生命力。例如著名的《乾隆南巡图》、《潞河督运图》、《富春山居图》等。在本门课的作业环节,同学们深度学习并理解了中国艺术瑰宝——苏州园林意境与唐宋诗词意境,并创作了相关视频,在文末展示。同学们在三维影视技术方面本来是零基础,通过短暂课时的学习,获得了令人惊艳的进步,在此也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因为优秀作业非常多,篇幅有限,随机选择部分片段展示。它们的制作者为传媒学院学生:孙碧霞、宁晨羽、倪千茜、黄心怡、环语彤、焦典、林沐菁、毛人杰、孙禹辰、苏丹、刘凌琳、刘阳等。



       在5G时代,XR技术作为新的信息载体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应用在教育、营销、智能制造、军工等领域,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实践机会,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使学生可以模拟真实的拍摄环境进行实践;也能为教学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源,如在线课程、视频教学等,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同时,数字技术还可以提供交互式学习工具,如在线互动平台、虚拟实验室等,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期待我们的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数字技术的应用,鼓励他们探索和创新,以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