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美的舞台|传韵千载,艺颂风华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29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历经数千年风雨洗礼的洗礼,传统文化仍流传悠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悟华夏历史的厚重底蕴,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于2023年12月11日在传媒学院106报告厅举办“传韵千载,艺颂风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晚会。




(晚会现场)


       《一衣望千年》服装秀是第一个节目,开场即令人惊艳。这场服装秀囊括了从秦汉,唐宋,明清,民国到新中式各个时期的中国传统服饰。模特们从T台两侧上场,具有时代特点的道具和精心设计的动作更好的展现了传统服饰的韵味。






(服装秀表演)


       独唱表演《舍离断》,以黑白水墨画的晕染铺陈为背景,自称一种潇洒的气派。表演者大气磅礴的演唱和婉转清亮的戏腔,展现出经过喜和叹的洒脱与释然,以及对自由的向往。



(歌曲《舍离断》)


       舞蹈学院2022级的同学带来昆舞表演《林中燕》。在鸟鸣流水声中,窈窕的姑娘们依次登台。她们舞姿曼妙,仿佛穿越而来,轻盈翩跹,惊艳四座,展示着古典舞的独特之美。出色的演绎,让现场观众如身临其境一般。



(舞蹈《林中燕》)


       琵琶弹唱表演《青花瓷》,吴雨萱同学以柔美的女声重新演绎了这首经典歌曲,显得更加细腻深情,顾煜媛同学手捧琵琶端坐一旁,进一步还原了这首歌的国风古韵。两人一唱一奏,默契的配合,现代流行演唱与传统器乐演奏完美交融在一起。



(琵琶弹唱《青花瓷》)


       独舞表演《知否知否》,王怡卜同学身穿青白相间的舞衣,裙裾随着舞者的旋转,荡出一片温柔的波纹。一抬眸,一回首,手腕轻摇,脚尖轻点,仿佛一位行走在迷蒙烟雨中的江南女子。


(独舞《知否知否》)


 b      接下来是游戏环节《幸运飞花令》,有的诗句耳熟能详,在场同学即使没拿到相对应的字条,都忍不住争先恐后吟诵出声。有的诗句较为冷僻,一时间竟没有人反应过来。不少同学拿起手机查找相关的诗句,大家仿佛回到以文墨传情的遥远时代。



(幸运飞花令)


        对唱表演《红尘客栈》,两位男生身着侠客古装,一人手握折扇,一人手握长剑,一个演绎侠客,一个演绎书生,少年意气带动了现场的同学们,大家纷纷高举荧光棒,一起加入《红尘客栈》的合唱当中。


(对唱《红尘客栈》)


       对唱表演《春雪采耳》,叮咚作响的背景音仿佛春雪融化,两位同学用节奏感十足的rap,温柔慵懒的吟唱,带同学们经历了一场春日的约会。夹杂在演唱里的巴蜀方言独具特色,异乡人的不安也消散在采耳的安逸闲适里。也是传统和现代的一次碰撞所产生的绚烂火花。


(对唱《春雪采耳》)


        大合唱表演《惟愿不负时光不负卿》,身穿传统服饰的同学们错落而立,衣袂相依,珠翠轻响,在低吟浅唱里,我们重温文化璀璨,展望未来新篇,浩浩山河在光阴流转里更迭,却不曾丢失她的美丽与厚重。


(大合唱《惟愿不负时光不负卿》)


     n   晚会的最后环节,全场同学一齐放飞电子孔明灯,大屏幕上飘满了带着大家美好寄语的灯笼,有希望学业有成的,有希望万事顺遂的,青春之美随孔明灯一同绽放。灯明三千,所愿皆所成。



(放飞电子孔明灯)


       中华璀璨的文化犹如一条奔涌的长河,需要不断注入活水方能奔流不息。中华民族精神如同一幅伟大壮丽的历史长卷,需要不断描摹书写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传统文化的传承延续,创新发展,是每一位炎黄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风沙抹不去不朽的诗篇,岁月带不走千古的绝唱,文化传承的嘱托,变成穿越千年的回音,在耳畔萦绕。


(工作人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