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对接一流AI行业资源,探索传媒科教新模式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0

       11月15日上午,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专家团队、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凤凰数字创意产业学院、苏皖数字产业研究院的领导一行来我校交流洽谈,共商人工智能与产教融合事宜。我校科研处处长王方,传媒学院院长薛峰、副院长周剑热情接待了来访团队。


(会议现场)

       我校科研处处长王方介绍产教融合中心的详细情况,产教融合中心由南京艺术学院、鼓楼区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总站共建,以人工智能跨学科应用研发平台建设、虚拟展演创新研究、新艺科智能美育研发应用研究、未来媒体创新实践等为研究方向,未来将向新技术应用研发、技术服务产业、学科创新融合发力。王方强调,学校一直扎实推进实践教学,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破除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观念,覆盖本科、硕士及博士培养三个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要求,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努力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此外,南艺作为中国艺术教育的“奠基人”,在今后引领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是南艺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学校大力加强交叉学科建设,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学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另一方面,目前学校正在筹办关于人工智能的学术论坛,期待能与各界加强合作,共同建立起人工智能综合服务平台,将南艺优势资源进行转化,通过AI方式将优质资源转化为数字化资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传媒学院院长薛峰代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向来访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我校办学情况。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是一项重要工作。南艺积极响应国家需求,扎实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地融合、校企合作,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薛峰表示,南艺传媒学院也一直致力于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非常期待能与在场单位进一步合作,共建教育资源,打通合作“最后一公里”,及时了解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构建科研反哺教学的长效机制,练就一身“真本领”。他强调,推进艺科融合是今后的重点工作,将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相融,用科技之力,展现艺术之美,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创新型艺术产品。

       薛峰表示,南艺传媒学院在人才资源方面颇具优势,并且拥有优质的设备资源,例如录音实验室吸引了大量电影及电视剧的制作者前来使用。南艺教师具备优秀的创作能力,同时南艺也具备优质的社会资源和勤奋认真的学生资源,能够在有限的“螺蛳壳”里做一个好“道场”。他希望此次合作能做到筑巢引凤,期待各界能将年会和新产品发布等开设到学校中来,把南艺做成成果展示中心。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AI方式更好实现文化平权,让普通人也能享受到优质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应当将中国的美学符号和基因通过AI方式传播到世界范围中,让全世界的人都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同时,薛峰鼓励与会各方和南艺一起共同制定标准,形成更加丰富的合作关系,联合企业工程师以及南艺教授联合申报课题,将项目成果反哺到行业中,共同建立产业研究中心。

       周剑指出,校企深度合作不仅有利于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也能够共同创造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企业来说,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是把学生看成企业的“准员工”,员工的招聘和培训前置到高校中,节约了员工培养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对于高校来说,加强校企合作能够使高校更快对市场需求变化做出反应,同时也能推动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应用,最终实现校企双赢的共同目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书记王广保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进一步肯定了我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优势,他希望能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也热情邀请我校相关人员前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实地访问。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书记王广保讲话)

       百度安徽区域总经理林少文表示,百度是一家具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人工智能企业,这是百度的基础定位。百度在研发方面一直十分重视,每年会将年收入的20%以上投入到研发领域,近几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共投入了1000亿以上的研发资金,取得了一万多件研发专利,是国内所有头部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利最多的一家公司。此外,百度也是国内第一家发布了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公司,文心一言4.0版本已经发布,理解能力与输出能力已基本对标CHATGPT4.0,在国内深层次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林少文表示,百度一直在寻找与高校合作的机会,希望能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南艺人工智能平台的发展中贡献一份力量。


(百度安徽区域总经理林少文讲话)

       百度北京总部专家于洪方博士、安徽区域教育行业总监房杰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与南京艺术学院及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打造更高质量的人才平台,也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吸纳更多优质的人才资源。百度安徽区域总经理林少文补充说,百度近期推出了“数智工坊”模式,重点对应高校在实践教学方面的需求,将企业项目真正导入到学校中,由学校师生亲身参与到项目交付中,实现融合育人措施落地,促进高校师生锻炼实践能力。


(百度北京总部专家于洪方博士讲话)

(安徽区域教育行业总监房杰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与会人员针对具体合作细节展开亲切交流讨论,并对合作内容达成共识。离开学校后,与会人员一行前往南艺跨学科产教融合中心参观学习,本次洽谈会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参观南艺跨学科产教融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