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后浪”2023南京当代青年影像展顺利开幕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次数:10


       10月26日10:00,“后浪”南京当代青年影像展在南京美术馆1号厅顺利开幕。此次展览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承办。

       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一级调研员罗一鸣,南京艺术学院人事处处长宋德泳,南京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狄于震,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戴丹、传媒学院副院长卢莹莹作为活动主承办方领导主席。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新华社领衔编辑、南京传媒学院副校长、摄影学院院长陈小波,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副主任、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南艺摄影系产业硕士生导师肖勇,著名摄影批评家、中国视觉文化研究者鲍昆,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璐,策展人、艺评人、北京宋庄艺术工厂区总策划、德国杜塞尔多夫DCKD莱茵美术馆执行馆长舒阳,当代影像艺术家、策展人、PIP中国青年摄影推广计划学术主持杜子,影像艺术家董文胜,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摄影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贾方,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宁,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靳泉,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摄影系硕士生导师曹昆萍、教师宋健、谢冰、姚礼尧以及参展艺术家代表。


美术馆外景图


       此次展览时间为:2023年10月26日—11月06日,由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摄影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贾方担任策展人,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摄影系教师宋健担任展览统筹,策展团队成员为南京艺术学院摄影专业研究生吴辰璨、康小辉、马爽、滕越、肖炜。此次展览共邀请了25位青年艺术家,分别为陈露、丁亮、韩叙、王慧娟、杭添、侯亮、康小辉、刘方、吕悦、马爽、钱忠君、沈宁欣、宋健、汪海燕、王翰林、吴辰璨、姚钰楠、张茅萍、张欣、范星宇、尹世豪、龚乐影、徐菲、陈晓琳、季岑。共展出作品20件,既包括当代艺术摄影、商业摄影、纪实摄影等不同作品题材,也涵盖照片、装置、摄影书、视频影像等不同媒介形式作品。多数参展者在国内外的展览或比赛中享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他们以影像作为表达的工具,热切地表达着他们对时代与折痕的体认、对视觉创新和问题探究的渴望,积极的探索着影像创作上的诸多可能,展现了当代青年摄影人丰富多元的创作面向。


       “后浪——南京当代青年影像展”系列活动旨在促成行业资源的整合,聚焦南京新生代摄影的创作生态和个人发展。因此除了影像展品之外,也包括论坛“聆听与对话——当代摄影的生态与青年摄影人的创作路径”、专家讲座等学术活动。相信这种展览和学术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可以展示创作者们的作品成果,促成同行间的交流与沟通,也可以推动影像创作与研究紧密地融合,为青年摄影人才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南京市摄影协会秘书长狄于震主持开幕式


       策展人贾方介绍了此次展览以及“聆听与对话”当代摄影的生态与青年摄影人的创作路径系列学术活动。这次展览及学术活动为南京青年摄影人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好的舞台,期待观众在观摩系列活动后,能够更好地理解当代影像作为艺术的一种重要媒介,它可以通过何种方式对时代和环境进行回应,其独特的魅力又在于何处。青年人是时代的“后浪”,希望他们能以更加勃发的勇气和探索精神,用坦诚、沉着且熟思的作品去呈现他们对世界的观察和理解,推动摄影艺术迈向新高度。


策展人贾方老师介绍本次展览及学术活动


       南京艺术学院教师宋健提出,在当代语境下,青年人应该对创作有冲动,希望青年艺术家创作出更多有生命力的作品让这个群体蓬勃向前。


参展艺术家代表 宋健致词


       南京传媒学院教师王翰林表示,此次展览的多元化表现打破了大众对摄影艺术的固有认知,作为艺术家也是高校教师,应该更多的关注青年人对新鲜事物的看法,同时对其进行积极引导鼓励创作,也希望“后浪”在日后可以成为南京的文化品牌。


参展艺术家代表 王翰林致词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璐表示,在这些展出作品中看到了属于青年人的青春朝气和生命力,同时也期待能在接下来的学术活动中听到更多属于青年人的声音。


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教授姚璐致词


       摄影批评家鲍昆首先对“后浪”的概念作出了自己的解释,他指出,后浪与前浪的关系是一个历史时间的递进过程,前浪要反身去了解后浪的想法,同时他也肯定了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呈现的观念性的表达,他认为南京文联主办这次展览是南京摄影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著名摄影批评家鲍昆致词


      南京传媒学院副校长陈小波表示,世界摄影类型应该有更多组成,此次展览的举办让我们看到了南京摄影出现了更多类型的作品,她也鼓励创作者努力用镜头寻找自己的答案。


南京传媒学院副校长陈小波致词


       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罗一鸣在致辞中提到青年对未来艺术的重要性,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后浪”用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视角捕捉时代脉动,用摄影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促进南京摄影艺术繁荣发展。


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罗一鸣致词并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嘉宾与青年艺术家就摄影问题进行探讨,学术氛围浓厚、观点多样、内容丰富。“后浪”2023南京当代青年影像展暨“聆听与对话”当代摄影的生态与青年摄影人的创作路径系列学术活动为南京青年艺术家与学者搭建了有效交流的平台。这将成为推动青年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共同进步的重要力量,为今后学术与实践的交流沟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嘉宾与参展艺术家现场留影图


       “聆听与对话”当代摄影的生态与青年摄影人的创作路径系列学术活动也在持续进行中,除学术论坛外,还有两场学术讲座分别为:主讲嘉宾:杜子(艺术家、策展人),讲座主题:《鲲鹏奖的理念与作品选择策略》,学术主持:宋健;主讲嘉宾:舒阳(策展人、艺评人),讲座主题:《1979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学术主持:贾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