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效果,10月23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军一行到会巡学旁听。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诗坤主持。



       会上,王诗坤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他谈到要努力践行“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紧紧抓住“两个结合” 的着力点,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结合专业特色,努力在国际社会传播好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形象,讲清楚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党委副书记、院长薛峰在交流中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不断探索的理论结晶,是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新发展。明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突出了文化在党的理论创新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内涵,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要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恽彩锋讲到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丰富的教育思想和德育资源,为高校推进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高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思政,不仅可以为专业课程教学提供丰富的传统文化素材,而且可以促进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副院长盛瑨谈到要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两个结合”,坚持文化交流互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结合专业来谈,要学会利用人工智能这一工具来武装和提升文化自信,展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

       副院长周剑认为课堂教学是宣传思想文化的首要阵地,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副院长卢莹莹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要时刻牢记宣传思想文化是一项极端重要工作,要抓好“七个着力点”、“十四个强调”、和“九个坚持”,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能。

       最后,陈勇军对此次学习交流进行指导点评。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发言精彩,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等方面展开交流,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领悟,此次学习交流很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