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凝心聚力,共启新程--传媒学院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思想动态调研会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0

       为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把握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提高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传媒学院于近日相继召开各年级思想动态调研会。调研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与信息安全、就业升学规划、身心健康等话题展开,同学们畅谈思考感悟,充分展现我院学子勤学善思的精神风貌和争先创优的责任担当。

  


       本次调研主要采取日常走访、案例分析、谈心谈话、问卷调查、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各级学生代表慎思今朝、展望未来,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诉求。各级辅导员对于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解答,希望学生们能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创新思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就思想政治动态而言,新时代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坚定信念,拥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关注人类命运、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辅导员建议同学在关心时事时政、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让青春在磨砺和奉献中绽放光彩。



       在网络安全方面,同学们就“网络陷阱”的种类及如何避免遭遇网络陷阱、防止网络诈骗的方法、自觉遵守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等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和学习。辅导员表示,要加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传播,以正面声音引领多元多样的网上舆论,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主流价值,彰显时代精神。



       在学习发展规划上,参会的部分学生提出了诸多问题,如平时作业较多,不知如何合理分配时间;行为懒惰;学业压力大,不知如何提升;无法很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等等。辅导员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答疑疏导,“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建议学生应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明确规划,并积极融入集体生活,多进行户外活动,以提高综合素质。

 

 

       升学就业始终是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据统计,传媒学院2024届毕业生计划就业的学生人数为192人,占比46.8%,计划创业的学生人数为14人,占比3.4%,计划升学的学生人数为165人,占比 40.2%。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辅导员在座谈会上阐释了毕业生课程重修、学分筛查相关的重要注意事项,详细解答了就业系统填报、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升学政策、心理压力排解等方面的问题,并提醒同学们强化网络媒介素养,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安全观,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思想动态调研会,为学院和学生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贴合学生实际,有利于加强思政教育引领与学风建设,为后续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打下基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