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美的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团 ——“观扶海星火,耕传承新路”红色话剧研习社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8-23 浏览次数:18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媒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实践队前往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4个时期的战斗洗礼,留下了无数值得被弘扬革命者可歌可泣的壮烈事迹和英勇奋战的感人精神的江苏如东。通过调研、参观、寻访等方式挖掘如东红色故事,再以话剧表演的形式艺术化地将其讲述出来,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一、忆如东先烈 承红色血脉


       在实践的开始,团队成员参观了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资料陈列馆、中共如东第一支部纪念馆、如东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通过纪念馆陈列的历史照片、实物,复原景观和雕塑等,团队成员了解了白桐本、吴亚鲁、吴亚苏等革命烈士播撒革命种子、英勇抗战和反“清乡”革命斗争下300万军民筑起一道攻不破的长城、力挽狂澜的感人故事。




   



   


       在参观纪念馆后,实践团队每一位队员都认真撰写了参观笔记。在文字与历史的碰撞当中加深对如东县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的感知和了解。团队成员俞欣悦表示:星火照夜空,明灯亮前程。短短几天的参观时间,竟然已经回顾完许多烈士的一生。正是有千千万万英勇之士顽强抗争,我们的国家才能够走向国泰民安。


   



二、访乡镇群众 寻红色故事


       走出纪念馆,实践团队成员奔赴如东县14个村镇,发放调查问卷及报名表、访问村镇老党员,寻找埋藏在村镇当中的红色故事,探索将红色故事进行戏剧化创作、让群众参与到创作和话剧排演当中的可能性。通过不断地走访调查、长达20余个小时的整理分析,团队最终获得7000余份有效调查问卷,完成红色话剧剧本《白桐本》的初步创作和角色拟定。






   


三、艺术新赋能 扬红色精神


       实践活动的最后,团队邀请了县域内中学生、返乡大学生、村镇村民加入到话剧的前中期准备及最终排演当中,制作道具、服装,参演话剧角色。每位演员都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话剧,每日研习团成员都会进行排练情况的反馈。

       在剧本修改16次、话剧围读10余次、整体排练60余小时后,传媒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实践队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组织八一老兵慰问、访谈活动,进行最终的话剧演出,开展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以戏剧化的形式宣传党史故事,让更多人走进如东革命先烈英勇抗战的感人历史里,让当地红色精神得以被更好地弘扬。


   


   


   


四、研习社说


       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所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红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传媒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以本次在如东地区将红色故事戏剧化呈现的实践活动为起点,组织实践团队探索更广大区域内戏剧化进行红色故事讲述的可能性,用实际行动弘扬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更好地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