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美的实践】此畴新绿实践队 ——“艺”心赴绘,新绿乡情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8-03 浏览次数:180

       为践行美丽江苏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打造具有新时代江南风韵的美丽文化村,我院积极开展“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乡间美景“入画”,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团队意识、奋斗精神、艺术能力,为乡村“各美其美”贡献青年力量。


一、点墨成青,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我院“此畴青绿”实践团贯彻既往以来南艺先哲的理念,深度躬耕于乡野,绘画于田畴。为了继续将“闳约深美”的艺术风度传扬千里,实践团以南艺人的求美秉性,踏入无锡的美丽乡村——茂花村,并在这里开展了生动丰富的研学活动,装点了茂花村古雅的白墙,传播了南艺学子求美共美的赤诚热心,历练了新时代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使命的心性。


(团队成员抵达茂花村)

 

(团队成员在茂花村合影)


(团队联合茂花村开展绘画公益课堂的课后合影)


       前期准备阶段,队长张莉铭积极与村委会接洽讨论,初步确定了“7天完成60米”的墙绘方案。在筹备墙绘电子稿件的过程中,队员们不仅从互联网上搜集宜兴当地极富特色的景观、建筑、产业与作坊的图片作为绘画素材,更是顶着盛夏灼热的太阳实地考察。在参观了茂花村当地的灵芝园和茶山、寻访了村民劳作于田畴的足迹后,队员们将相关的墙绘元素记录在册、归纳成篇,添加进墙绘电子稿。

       历经大约一周的共同整改和润色后,墙绘电子稿终于完成,独具特色的墙绘图像主要包括宜兴久负盛名的富硒菊花、形貌各异的灵芝、蓊郁丰美的茶山、伟岸挺拔的竹林。电子稿筹备到此时,“60米墙绘任务”才得以向真正的“墙绘”阶段迈进。

 

(团队成员认真绘制墙绘电子稿)


 

(设计稿中表现的宜兴特色富硒菊花、灵芝、茶山、竹林)


       随着实践活动的稳步推进,本次活动受到了茂花村各部门和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在村委会妇联主任的支持下,团队获得了充盈的颜料和工具物资;热爱拍短视频的村民也为此次活动增加热度,添加生气;产业园负责人来来回回带领队员们参观村中的灵芝园,而整个“此畴新绿”实践团也在好客的王同学家安顿下来。宜兴的大雨小雨断断续续,不断的是茂花村人民接续释放的好意。

 

(团队成员努力绘制墙绘)


 

(村民热心友善,辅助绘制)


       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根据墙绘的需要,不断深入探讨基础配色的使用与特殊颜色在墙上的分布,又共同研讨了浮雕画的技术问题,并多次进行了墙绘标语的筛选。浮雕材料的使用,提升了墙绘的整体魅力,任是哪部分山河新绿之稿,誊到墙上时,都添上几处肌理效果——如此点缀犹如画龙点睛,特别出彩,获得了前来围观的村民的一致好评。

       如此精细的墙绘,绘画过程却不总是一帆风顺。七月末,既是酷热当头之际,也是台风活动之时。然而,在烈日下,队员们不惧暴晒;在落雨中,大家也不畏湿热,坚持定点完成任务、超额完成任务,完美地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魄力和南艺人热爱艺术、追求至善至美的坚定信念。

 

(墙绘标语设计展示)


(浮雕材料在墙绘过程中的使用效果)


(团队成员晚上坚持“夜战”)


       当实践活动临近尾声,崭新的墙绘已逐步完成,墙绘上的标语也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标语字体明亮端方,读之正气响亮。前来视察工作的村支书和妇联主任都连连肯定实践团的墙绘成果。

       60米的墙绘极有意义,它细腻地展现了茂花村的生产生活场景,也吸引了众多村民的绘画参与。作为美丽乡村新画卷的一笔新绿,“60米墙绘”或将成为实践团与村民、村民与村民、游客与村民之间的文化纽带。它不仅提振了茂花村的“精气神”,更将成为茂花村“文化墙”。“此畴新绿”实践团队员们,在以实际行动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的同时也意识到,艺术的崇高与人民是无法分开的,尤其是纯洁的乡野,那里能开出最茂盛的花。


(60米的墙绘成果展示)



(团队共同绘画的场景)


(部分成员绘画过程抓拍)


(茂花村社区活动中心附近的美丽景象)


(茂花村墙绘活动地附近的美丽景象)


二、以乡畴新绿,唤民生百花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指明:“要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加强乡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为响应党对乡村人文精神的号召、助力提升乡村文化自信,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参与了茂花村关工委与“此畴新绿”实践团联合开展的、为青少年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为家乡添色彩”绘画公益课堂活动,并担任绘画教学的老师。

       在带领茂花村青少年追寻艺术之美的路上,队员们创新思维模式,将青少年儿童纳入墙绘体系中,把“任务”变成“活动”,邀请对墙绘十分感兴趣的同学在墙绘画稿上进行简单的涂色。另外,队员们鼓励小朋友发挥想象力,并结合新教授的绘画笔法,指导孩子们绘制他们自己心中所思所想所念。

 

(团队成员引导小朋友们体验墙绘)


(茂花村举办的青少年绘画公益课堂活动现场)


三、闳约深美,共赴美丽中国


       本次实践活动绘就的60米墙绘与儿童绘画教学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团队共同实践与奋斗的成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深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共赴美丽中国”的目标带给我们新的文化使命,贯穿于我们学业的全过程,体现在此次实践活动的方方面面。

       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的学子,活动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挥艺术学科优势,结合数字媒体与设计学专长,以团结之心凝结成一股合力,勇担美丽中国的“执笔者”大任。此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用艺术手段宣扬乡村产业进步、用艺术能力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竭尽所能为茂花村注入文化动力、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未来,“此畴新绿”实践团的队员们仍将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共同助力美丽江苏的建设发展,继续为实现乡村“各美其美”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墙绘局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