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美的实践】“艺媒葡萄”实践队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177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我院2022级同学结合家乡句容丁庄葡萄的发展情况,自主成立“艺媒葡萄”实践队,立志用自身所学,返乡助农,为提升句容丁庄葡萄知名度,推动句容葡萄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萄花朵朵 含苞待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农产品电商课题组发布《短视频为新农人搭建平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报告称,以抖音平台为代表的“三农”短视频、直播,为传统农业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方式与动能。农特产品的潜在目标用户可以接收到更多三农短视频的推送,对接到更大市场范围的长尾用户,从而打开知名度与销量。句容作为南京周边的小众城市,在南京的暑期旅游热的带动下句容乡村休闲游的发展势头一片向好,而丁庄葡萄园,正是这个暑期的宝藏打卡点。通过宣传吸引旅客们体验采摘葡萄的幸福感、丰收的满足感,配上的本地特色美食、经典垂钓等休闲服务,能更好地“赢”住顾客,“留”住顾客。

       根据以上调研,团队决定成立“艺媒葡萄”实践队,将实学融入到实践,利用学到的摄影摄像、编写脚本、策划设计等技能在抖音等传媒性电商平台宣传家乡的优质葡萄,为丁庄葡萄小镇的发展添砖加瓦。



 


二、青春聚力 萄李成蹊


       丁庄葡萄小镇以巨峰、夏黑、金手指、阳光玫瑰为主要种植品种,但对于不同种类葡萄的口感区别仍有许多人不甚了解。基于此,团队以“神奇葡萄在哪里”为主题拍摄宣传视频。



1.实地调研 收集资料


       视频创作前,团队首先向丁庄葡萄的种植农户们了解了丁庄葡萄的发展历程和种植技术。随后通过亲自体验葡萄的采摘、对葡萄进行包装,在劳动中获得了关于丁庄葡萄的宝贵资料和实践经验。实地考察结束后,队员们收集来的视频、照片等资料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并就下一步计划进行了讨论。




2.视频拍摄 镜头展示


       实践过程中,团队对体验过程进行全程拍摄,形成“神奇葡萄在哪里”主题视频的前期素材。为了让宣传视频更契合年轻人的审美取向,团队就剪辑和内容安排进行了多次沟通和讨论,力求让在保持内容和整体的流畅度和完整度的同时,场景和镜头切换更灵动,内容和音乐契合度更高。最终,队员们将视频分成了多个模块,并在每个模块开头提出“神奇葡萄在哪里”的问题,然后依次从丁庄葡萄的生长环境、生长习性、品种特点、葡萄采摘技巧、葡萄的口味以及葡萄的花样吃法等方面进行介绍。通过镜头语言的阐释让丁庄葡萄的独特风味更加真实可感。


 


3.资料整合 调整反馈


       视频在小范围投放后,队员们按照任务要求分别关注视频发布后的流量情况,及时记录数据走势。并在小组讨论时汇总整体数据,进行小组复盘。同时,队员们还收集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评论意见,为后续的宣传提供修改指导。


 

 


三、情系萄乡 筑梦远方


       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他们探索乡村发展新方式,传递乡村发展新理念,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艺媒葡萄”实践团也正是受到了这些了回乡创业的优秀人才的鼓舞选择返乡助农,实践团希望以此为契机把丁庄葡萄推荐出去,让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