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红石榴成长社】走进彝文化,感受彝之美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357

       “民族同心,踔厉奋发”,6月5日晚,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关工委在传媒学院资料室开展了“红石榴成长社”民族活动。活动由邱圣茹老师主持,来自传媒学院的彝族同学李清玮主讲,传媒学院一百余名同学到场参与。



       活动伊始,音乐学院的尹钰迪为传媒的同学们带来了民族特色乐器——竹笛演奏,幽幽的笛声如潺潺流水婉转成蜿蜒的曲线,绵绵不绝、清脆欢快,时而悠扬的笛曲悠扬飘荡、绵延回响,如泣如诉、如怨如慕,在享受乐曲的过程中,现场的同学们深深地沉醉在这美妙的笛声中,品味着属于彝族、属于中华民族的艺术之声。



       李清玮同学讲述了“彝族”的族称来源和历史发展。毛主席提出了把“夷”字改为“彝”字,他认为鼎彝是宫殿里放东西的,房子下面有“米”又有系,有吃有穿,代表日子富裕。从此“彝族”就被正式定为彝族各支系的统一族称。活动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李清玮同学讲述自己民族的历史,大家一起走进了一个悠久民族的历史古寨。



       民族的艺术是民族文脉的记录,彝族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民族艺术也源远流长。李清玮同学从语言文字、文学、美术和音乐等方面带同学们领略彝族的文化与艺术之美。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彝族的文化与艺术,沉浸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与幸福之中。



       最后,李清玮同学分享了彝族的传统习俗,民族风俗是一种深刻的文化烙印,印在每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之中。在活动的尾声,李清玮同学为了让同学们更充分的了解彝族的文化,进行了趣味问答的环节,同学们纷纷抢答。现场还准备了精美的民族特色礼物,鼓励同学们积极融入学习民族知识的海洋中。






       本次“红石榴成长社”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彝族文化的非凡魅力,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使传媒学子主动扛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担当。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在漫漫的历史长河里,中华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创造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红石榴成长社”凝聚了各民族同学的拳拳爱国之心,让大家沐浴在民族文化的清风之中,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希望传媒学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争做民族团结的新力军,用艺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