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融美大讲堂】第十讲——近年来中国电视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与路径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439

       4月18日下午,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关工委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十讲——“近年来中国电视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与路径”,本次讲座由张斌教授主讲,邱圣茹老师主持。



       张斌教授从文化、科技、管理三个方面,结合国家出台的政策与方针,通过数据与例证,为同学们阐释了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语境。十九大以来,电视剧的文化意涵提升到与民族复兴、主流价值观传播的时代话语共建序列中,成为党和国家文化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同时,媒介变革带来的技术更新赋予了电视剧创作的新生态,媒体融合是未来电视剧发展的趋势所在。除了对于文化与科技发展的政策支持,国家在对电视剧产业管理方面也不断的更新与完善,不断推动着电视剧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张斌教授从供给新结构、市场新力量、内容新热潮、传播新格局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化战略。面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冠疫情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国内外复杂环境,影视行业在主动寻求与被动卷入的现实境况中,其媒介技术、产业模式与产品形态等方面发生一系列深刻质变。为此,张斌教授也提出了未来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新动能与新路径。





       本次讲座营造了一个轻松活跃的学术氛围,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当下中国电视剧的产业现状,在新的历史语境下,更有效地推动中国电视剧走出去,为产生更大的文化影响和文化感知力。让传媒学子在学习实践中向美而行,持续挖掘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内生动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主动肩负起文化强国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