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传媒学院【红石榴成长社】——岁岁民族梦,悠悠布依蓝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438

       为充分践行“四美四育”的人才培养方针,加强各民族的团结进步教育,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的育人理念,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关工委主办的“红石榴成长社——布依族”于3月24日在传媒学院资料室开展了新一期的线下活动。活动由邱圣茹老师主持,来自传媒学院2021级动画专业的布依族同学谢诚晓骏主讲,传媒学院七十余名同学到场参与。



       活动伊始,音乐学院的宋紫月为传媒的同学们拉响了布依族的二胡旋律,二胡曲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往往是悲凉哀婉的,但今夜的二胡曲调却格调明快、悦耳动听,旋律听起来如歌声一般娓娓道来,深深地感受到现场喜悦祥和的气氛。



       谢诚晓骏同学首先分享了布依语、布依族的糯食、传统服饰和特色建筑,在美味可口的食物、繁复精美的纹样、独具一格的砖瓦白墙之中展现出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鲜活魅力。




       布依族有许多传统节日,“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节日都具有本民族的特色;而布依族的丧葬传统既肃穆又繁琐,富有之家要举行“古夜王”仪式,丧期甚至长达七到九天;而布依族的婚姻的缔结分为“开口亲”、“订亲”、“结婚”三个阶段。



       谢诚晓骏同学带我们领略了众多布依族的传统艺术作品,如剧本《罗细杏》、《布依女》,舞蹈《织布舞》、《糠包舞》,歌曲《八音坐唱》、《好花红》以及布依族精美绝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





       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石榴成长社——“岁岁民族梦,悠悠布依蓝”活动的顺利举办,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并不断加深同学们对民族团结的理解认同,引领带动身边人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石榴花开别样红,民族团结心连心,传媒学子应不断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培根竢实,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