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融美大讲堂”第八讲——网络时代的文化热点与人文观照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477

       为进一步响应我校“四美四育”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同学们对于“美”的审美能力和感知力,拓展学术视野,提升艺术境界。3月29日下午,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关工委在美术馆报告厅邀请贾梦雨教授主讲“网络时代的文化热点与人文观照”,本次讲座由贾梦雨教授主讲,邱圣茹老师主持。活动一经开展,就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本次讲座贾梦雨教授围绕“网络时代的文化热点与人文关照”主题进行开展讨论,他分析了近年来网络文化热点层出不穷的现象,强调人文关照不仅是文化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媒体融合的应有之义。他从文化热点的“审视根基”、“审视品格”、“关照维度”三个方面,带着对网络文化评论未来发展的疑问,带领同学们进行探讨本次讲座的主题。



        贾梦雨教授用“学术理性”、“大众品格”和“人文精神”来回答了关于文化热点的三个方面。他认为,“学术理性”是文化热点的审视根基,强调媒体人要将读书与实践融会贯通,学会辨析各种文化思潮的利与弊,拥有宽容、多元的文化视野。“大众品格”是能够形成网络热点评论审美共鸣的基准,媒体文化人要认真研究、揣摩大众的审美心理,加强评论者与读者之间的紧密联系,而“人文精神”是文化热点的一个关照维度,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都能够带着一种人文关怀、人道主义精神,投身到未来的学习与工作当中。





       讲座结束后,贾梦雨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的开展,营造了一个轻松活跃的学术氛围,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网络时代文化现象的多样化、多元化,提高了同学们对文化之美的感知力与创造力。未来传媒学子一定会在在学习实践中始终坚持向美而行,敢于主动肩负起文化强国的时代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