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人工智能视野下的数字艺术国际化师资研修班顺利结课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137

       由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主办,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国交处、工会三个单位联合承办的“人工智能视野下的数字艺术国际化师资研修班”,在进行了第三、四天五位专家集中的高密度授课后,于11月27日顺利结课。

       美国新泽西罗格斯大学谭力勤教授的专题讲座“科技奇点冲击下弱向强人工智能艺术的过渡”,由传媒学院院长薛峰教授主持。谭力勤教授分析了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的发展图景,并重点围绕其引入艺术领域后的内容、结构、内涵以及更深层的伦理、价值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结合大量的案例分析了人工智能与艺术融合的路径,最后从创造力重构角度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对进一步AI艺术发展的信心。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数字艺术学院费广正教授的专题讲座“虚拟空间创作发展现状及其要素分析”,由数字媒体艺术系方梦阳副教授主持。费广正教授先从虚拟空间美术创作的交互设备开始,梳理了硬件设备的发展对虚拟空间绘画与设计的影响。接着从显示方式角度,梳理了新的技术引入下对视角表现及交互行为的支撑与发展,并着重从创作要素方面梳理出了多个维度详细分析。



       英国剑桥大学数字人文学科Leonardo Impett助理教授的专题讲座“艺术历史与AI的偏见:神经视觉模型作为视觉文化的模型”,由录音艺术系主任范翎副教授主持。Leonardo Impett在讲座中首先从人类的视觉特征谈起,引申到审美的一般范式,在这一思维的指导下,通过总结人工智能生成视觉元素的历史,分析了技术进化一路走来的历程,并提出在过程中几个重要的维度上持续改进算法,以使其不断符合人们的审美倾向,生成更富有可观性与视觉价值的内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付志勇教授的专题讲座“设计未来图景:世界建构与空间叙事新路径”,由摄影系主任贾方副教授主持。付志勇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未来设计图景(Design Futurescaping)这一概念的本质与内涵,并生动地从科幻小说中的世界建构角度引入,分析了未来设计图景的具体特征与艺术表现。讲座中,通过大师的文献与案例梳理,对未来设计图景的艺术实践给出了清晰的指导。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Gianni Corino教授的专题讲座“算法艺术:创造力的演化”,由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主任尤达副教授主持。Gianni 教授从硬件融入到数字艺术表现切入,分析了智能硬件的相关数据、算法与富有人文关怀精神的艺术作品之间的关联,通过一系列案例清晰地展现了普适计算概念在数字艺术中的应用。在结尾处,Gianni教授还用了三段精彩的采访,请其身边在这一领域的专家分享了对人工智能艺术及其发展的理解。


       来自省内外近两百名教师通过网络参与了四天紧张的学习,他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习受益匪浅。教师们后续将进行结课论文的写作,并会在优秀论文中选取部分结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