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教科艺创  教育教学新闻
人工智能视野下的数字艺术国际化师资研修班 正式开班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257

       11月19日,由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主办,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国际交流处、工会联合承办的“人工智能视野下的数字艺术国际化师资研修班”在线上如期开班。本届研修班主要面向省内数字艺术相关专业领域的高校教师,共招募学员200余人。校国际交流处处长俞睿、工会主席李晖、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开班仪式,传媒学院副院长周剑教授主持会议。



       俞睿介绍了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的定位与发展,提出在当前高水平大学建设体系中,国际化师资建设与各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合作交流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希望在联盟发展的平台上不断提升省内数字艺术相关领域国际化师资的建设。


       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坤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传媒学院在发展规划中提升人工智能、XR融入的总体定位,对本次研修班的适时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向全体授课专家和来自省内各兄弟高校的学员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通过这次研修班的学习,期待学员们能够有所收获,共同努力促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江苏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锡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陈曦博士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研修班组委会的感谢,其次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科研经历阐述了在当下数字媒体艺术发展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借助于这一平台,在人工智能数字艺术领域加大与省内相关院校师资的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具体到学科领域,在“新文科”、“新艺科”的发展变革中,科技发展引领着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技术革新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面对未来,进行跨学科领域的思考,促进艺术与技术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探索新的艺术语言与形态,有助于创建新时代艺术的中国学派,为国际高等艺术教育提供中国方案,为我国未来艺术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卓越艺术人才。

基于上述背景,为拓宽数字艺术相关学科师资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解,提升数字艺术相关学科师资的国际化视野,并积极建构自身在国际化教育体系中的定位,“人工智能视野下的数字艺术国际化师资研修班”的举办有着积极的意义与建设性的价值。


      研修班于11月19日、20日、26日、27日分4天举行,已完成6场专题讲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潘志庚教授的专题讲座“元宇宙与互动艺术”,由传媒学院副院长盛瑨教授作学术主持。潘志庚教授分析了元宇宙的产生与发展,通过介绍多年来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团队的项目实践,详细地分析了元宇宙背景下互动艺术的发展前景与相关的技术要素,为学员们进一步思考并实践在未来艺术框架下的人机交互提供了清晰的视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周雯教授的专题讲座“虚拟现实影像:从全景到智能”,由动画艺术系主任张祺副教授作学术主持。周雯教授系统地梳理了虚拟现实影像创作中的代表案例,从影像艺术的发展历程引申到VR叙事的三种主要类型,并重点分析了交互叙事与智能叙事的特征元素与创作范式,为学员们进一步学习虚拟现实影像创作提供了开阔的思路。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贾金原教授的专题讲座“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轻量级WebVR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由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徐倩副教授作学术主持。贾金原教授回顾了自己近二十年来从事WebVR研究的成果与心路历程,并就网络模型与场景轻量化预处理、WebBIM与WebTwin系统的分布式架构与部署、大规模Web3D场景轻量级移动在线高品质渲染等8项核心技术展开了详细地讲解,使学员们深入地了解了WebVR的前沿进展。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管怀宾教授的专题讲座“融超经验——消化观念、技术的流变与普适性专业建构的矛盾”,由传媒学院副院长周剑教授作学术主持。管怀宾教授系统地回顾了跨媒体学院的发展历程及重要的艺术活动,特别在讲解跨媒体学院的整体架构设计时,详细地分享了自己对跨媒体艺术的理解,并结合该学院大量的前期成果,给学员们呈现了一张结构严谨、视野远阔的跨媒体艺术图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王美丽教授的专题讲座“计算机图形图像研究进展与浮雕生成”,由严宝平副教授作学术主持。王美丽教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发展,结合自己团队近年来的科研、教学成果,生动地呈现了图象图形技术在计算机视觉仿真方面的应用。接着就浮雕生成技术的作用、技术要素、重难点,特别是自己团队近年来攻艰的成果,作了详细地讲解,并分析了浮雕生成技术远期的价值,为学员们对技术的深入理解并探寻艺术与技术的合作之路,提供了清晰地指引。



       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国际合作设计分院薛梦茹助理教授的专题讲座“人工智能与数字艺术”,由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魏佳教授作学术主持。薛梦茹分两个层面详细地从理论与实践角度展开了讲解,分别为人工智能技术介入下对现有艺术的影响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后所产生的未来艺术的突破。着重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数字艺术所提供的机遇与挑战,为学员们加深对人工智能艺术的理解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案例以及相应的理论思路。


       两天的学习学员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并期待即将在下周继续开展的五场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