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融美大讲堂】———重大主题微纪录片创作漫谈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688


       11月16日下午,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学工委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重大主题微纪录片创作漫谈”,受疫情影响,讲座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戴波老师主讲,邱圣茹老师主持。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观众的视听需求越发追求快节奏、多元性和碎片化。在此背景下,“微纪录片”作为新媒体环境下传统纪录片的衍生产物,成为迎合时代、引领时代的典型代表。


       戴波分别从重大主题的定义、长纪录片到微纪录片的发展过程、微纪录片创作的方法三个方面,为在座师生详细讲述如何去创作一部能够体现国家形象、弘扬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并且能够激起大众心灵回响的重大主题微纪录片。



       讲座中,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学习微纪录片创作的过程与方法,戴波以作品《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和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作品《黑暗中的极客——蔡永斌》为例,生动阐述了什么是重大主题微纪录片以及微纪录片的创作方法。


       戴波表示,微纪录片的创作要在发现中记录,在记录中发现。记录就是表达,表达就是记录。希望同学们关注身边人和物的细节之美,用作品表达最真实的故事、传递最细腻的情感。



       本次讲座以交流漫谈的方式提供了一个轻松活跃的学术氛围,从理论知识的积累到方法论的实践,提高了同学们的审视美与创造美的能力。未来,传媒学院的师生将以更高的艺术视野投身到优秀的作品创作中,共同肩负起文化强国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