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融美大讲堂】——艺术家的能力、人格与生命体验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790

       为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层次和艺术审美能力,促进美育、智育的相互渗透,推动构建我校“四美四育”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传媒学院推出了“融美大讲堂”系列讲座,特邀请了资深教授、导师开展学术讲座,以艺术课堂为载体,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夯实美育教育基础,使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美育修养,在实践中鉴赏美、传承美、创造美。



        艺术和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的一闪灵韵和生命体验交织下的心灵产物,是艺术家在自身人格底色基础上对世界的观察与表达。作为一名艺术家,需要具备探索美的能力,在提升自身人格魅力的同时完成独立而特有的生命体验,从而进行艺术作品的创作。11月2日下午,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学工委在传媒学院资料室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讲——“艺术家的能力、人格与生命体验”,本次讲座由资深教授、导师庄元主讲,邱圣茹老师主持。



导师简介

主讲老师:

        庄元,南京艺术学院录音艺术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传播分会理事,中国录音师协会理事,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曾任南京艺术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处长,南京艺术学院教务处长。先后承担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录制出版盒带、CD6盒,电视剧、电视译制片15部;曾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2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以及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江苏省教育科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讲座伊始,庄元教授便循循善诱提出了三个思考题,“怎样将一位艺术学院的普通学生从艺术爱好者培养成日后的艺术家?”“怎样成为一位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艺术家?”“以及成功的艺术家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艺术家的艺术感知力、想象力、情感体验及情感记忆力、创造力称为“四力”。庄元教授认为,一位合格的艺术家所具备的四力是其进行艺术创作的最基本要素,超乎寻常的能力结构是艺术家与一般人的不同之处。学校开设的大量课程和艺术实践活动,就是要培养同学的能力,让同学们可以充分感受外界影响,在实践中形成自身特有的艺术观、感知力。这告诉我们要用内心的眼睛拓展自身的思维、感知,只有这样才能看到更多、听的更远。

  


        庄元教授对每一位同学语重心长地说:“人格是作为艺术家成功诸多因素中具有根源特性的核心结构,也是一个艺术家之所以成就为艺术家的决定因素。”理想的艺术家人格是感觉型、自我型的,其性格特征应是热爱生命、敏感和情绪化的,甚至是追求独特,与众不同的,这就需要同学们具有强烈的审美需要和审美理想,擅长用艺术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心声。


        在讲座过程中,庄元教授跟同学讲解了艺术的创造需要艺术家完成对“欢乐”、“痛苦”、“孤独”、“忧患”与“死亡”五个方面的生命体验。同时还需要保持忧患意识,唯有忧患,才会有思索与探求,才会有进取,生命的发展便才能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纵观历史长河,可以发现整个人类艺术的发展史中都深深地印刻着人类忧患意识的活动轨迹。古典艺术中虽不乏欢快明丽、洋溢着愉悦之情的佳作,但总体而言,众多艺术作品中弥漫的都是对人类、民族、国家、个人前途的忧患。



        110周年校庆之际,庄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南艺校史中的名家前辈,如著名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曾任上海美专教授、教务长、代理校长、副校长的谢海燕;著名中国花鸟画家、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曾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的陈之佛;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曾任南京艺术学院声乐教授、音乐系主任、副院长的黄友葵等,让同学们在群星璀璨的校史中感受到我们脚踏的这片校园曾真实发生的艺术家的故事,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南艺艺术家们的艺术魅力和人格魅力。


        随后,庄元教授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活动现场大家纷纷踊跃发言。



        同学提问:庄老师,您认为艺术家应当怎样将自身的能力、人格与生命体验融入学校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中?

        庄元老师:我是艺术家,也是教育家。作为教育家,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经验都用到学校的建设中,力所能及地将我的知识教给学生、启发学生、培养学生。作为艺术家,我有培养下一代艺术家的使命和义务,因此我对研究生们都很严格,只有现在的严格要求,才能成就以后更优秀的自己。



        同学提问:庄老师,我是动画专业的学生,听了您的讲座,我也有了成为艺术家的向往,您觉得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艺术素养是什么?

        庄元老师:艺术作品的创作要基于正确的价值观、民族观、国家观,作为动画专业的同学们一定要善于感知生活中存在的别样的美,将自己对于国家、民族的爱融入艺术作品之中,时刻擦亮自己的双眼,因为没有美感的眼睛再美的景象也是毫无意义的。


        讲座结束后,庄元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在讲座中与更多的资深教授们互动交流,零距离地感受艺术文化的语言之美、意蕴之美、境界之美。



        庄元教授作为关工委的成员,与学院的老师们就现今同学们的健康、学习等方面做了进一步沟通,并与学院老师们合影留念。通过这次讲座和会谈,老师与同学在亲切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庄教授作为老一辈教师的关爱,学院老师们表示,会将这份爱继续传承下去。




        融美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坚持汲取艺术文化教育,深入探索录音、音乐、艺术设计等艺术形式和“美”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美育融通、美育互通”的特色艺术教育实施路径,将新时代美育工作落地落实,积极推动多元化、特色化的美育工作体系,引导传媒学子在艺术的熏陶中涵养气质、启迪智慧,获得审美体验、发展审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