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融美大讲堂】——音乐信息的传达与理解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230

       为了营造学生学术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术创新参与率,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促进学术交流,推进学术发展,传媒学院党总支为学生提供与资深教授、导师做深入探讨交流的机会,打造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计划按学期开展高层次系列讲座——“融美大讲堂”,大讲堂将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更高质量的美育资源和学术资源,也为学校全面构建“四美四育”的美育育人体系添砖加瓦。




        雨果曾经说过:“音乐是思维着的声音。”为了提高我院师生的音乐创作和音乐理解能力,提升同学们的艺术人文素养,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关工委主办,于10月14日下午,传媒学院报告厅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第一讲——“音乐信息的传达与理解”,本次讲座由庄曜教授主讲,恽彩锋书记主持,二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参与本次活动。


导师简介


        庄曜,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文科计算机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数字音乐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数码音乐委员会主任、江苏省中学《音乐》教材主编。教育部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历届评委、 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电子音乐作曲比赛历届评委、江苏省文艺大奖历届评委。




        讲座伊始,庄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先介绍了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的区别,强调音乐是无主语的艺术。随后,又沿着历史发展的顺序,分别从自然崇拜、教化作用、精神食粮、艺术提炼等四个方面,为在座师生详细讲述了不同类别音乐所传达的信息。并且以视听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时期多种艺术风格的各类音乐的代表作品,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音乐信息中蕴含的特有魅力。




        讲座中,为了拓展同学们对音乐的认识,让大家更有新鲜感,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庄教授结合多种文化元素和音乐风格,从东方的《英雄赞歌》,到西方的《春之祭》,从下里巴人的《星星索》,到阳春白雪《高山流水》,从先锋派的《4分33秒》,到现代通俗合唱《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各类题材遍及古今中外,应有尽有,淋漓尽致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音乐”。


        庄教授表示,声音来自于生活,生活组成了音乐,希望同学们在聆听音乐时可以结合我们在生活中听到声音进行理解。另外,他更是提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音乐建议,为同学们更好地理解音乐和创作音乐提供了极具参考性的方案,让许多同学表示获益颇丰。




        最后,恽彩锋书记对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融美大讲堂”是贯彻我校鼓励以“四美四育”为培养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艺术文化教育为主要内容,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的高层次艺术研讨项目。庄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音乐的内核,对我们的艺术创作和音乐理解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基于音乐与各学科的交叉性,各学科都离不开音乐的参与,同学们掌握好音乐信息理解能力,有利于对自己的专业产生更深的体验感悟,有利于落实到更好的创新创作中去。



        本次学术讲座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师生学术研究的视角、维度与纵深度,积极提升了传媒学院的学术氛围。同学们应该充分把握这样与资深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积极参与到后续更多的讲座中来,以更高的视角聚焦艺术研讨,投身优秀作品的创作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