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融美大讲堂】——新媒体时代媒体人的媒介素养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865

       在我校聚焦构建“四美四育”人才培养的大方向下,为了让学生在学习知识中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不断促进美育、智育相互渗透,传媒学院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了资深教授、导师进行学术讲座,以促进师生交流为出发点,在思想的碰撞中增加学生的审美体验。


        当今时代是一个新媒体快速发展、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不但是信息的制造者,也是传播者,甚至是评论者。作为传媒学子,未来的媒体人,媒介素养是基础,也是必须具备的能力。10月28日下午,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和关工委线上开展了“融美大讲堂”第二讲——“新媒体时代媒体人的媒介素养”。本次讲座由魏佳教授主讲,邱圣茹老师主持。在疫情的影响下,会议采取了线上的形式,然而“云交流”也抵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共计三百余名师生齐聚虚拟教室参与本次活动。



        魏佳,艺术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江苏省广电局审片专家,2020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人选,2017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所在团队获得2020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网络视听、广播电视等领域研究。


        讲座伊始,魏佳教授引用了2019年在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概念: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用简明概要的词汇向同学们诠释了现阶段的媒体特征。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做自媒体”的新媒体时代,自媒体的恶意营销事件层出不穷,魏佳教授通过例举“二更食堂封号事件”和“Ayawawa禁言六个月事件”等,帮助大家更加具象地认识到自媒体平台的强大影响力,并要求同学们在发表、传播信息时务必仔细慎重,此外,魏老师还列举了一些自媒体惯用的具有情绪煽动性的标题写作套路,为同学们敲响警钟。



        讲座中,魏佳教授还介绍了媒介素养的十大基础能力:选择与理解、解读与批判、质疑与评估、思辨与表达、创造与传播。为强调在制造、传播信息时辨别与保证信息真实的重要性,魏佳教授列出一系列网络上备受争议的“假新闻”和“假照片“和同学们进行探讨。这些照片逃不过同学们的火眼金睛,在留言区纷纷踊跃发言,找出图片的“漏洞”。 在互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信息真实对传播者来说是应该践行的主要责任。


        在案例讲解之余,魏佳教授生动提出了“眼、手、心”的媒介素养教育方法,她指出在今天的媒体环境下,要充分发挥眼睛功能,懂得如何去观看、分析和识别信息,用内心感悟真实社会的原貌。在艺术的传播和制作变得十分便利的情况之下,同学们要用富有专业性的手法创造出更优质的作品来引导大众。要知道,不论信息如何变化,我们始终要保持内心的清明,要用独立自主的内心,去选择、去思考、去分辨、去评估。



        最后,魏佳教授结合在国内外有巨大影响力的李子柒田园视频案例,引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同学们共勉。她指出,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创作中,可以主动承担起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责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让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讲座心得:



2022级研究生 宗瑞潇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走进教室,但是魏佳老师的线上讲座依然可以让我们紧跟学习的步伐,牢记身为媒体人的基本素养。新媒体时代到来,短视频、自媒体在传统媒体优势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技术,大大颠覆了信息获取的方式。手机、电脑作为联络沟通的主要工具,拓宽了个人接受信息的渠道。在信息层出不穷的同时也需谨防虚假信息,面对一些夸大的片面事实和夸张的表述手法,作为传媒学子,我们应该仔细辨别和理性思考。   



2019级本科生 殷端端 曹越


        我们在工作室观看了这次线上讲座,魏老师的讲座内容让我们感受到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教育对我们个人发展来说都很重要,如今我们每个人都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这次讲座对媒介素养的学习,帮助我们在媒介环境中学会甄别、选择和反思信息内容,提高了我们面对大众传播媒介的各种信息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媒体人的责任。



2020本科生 张苑琳 茅力舟 刘一诺


        大学生作为新媒体传播里的主流,个人的媒介素养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疫情的原因,我和小伙伴们只能通过线上观看魏佳教授的讲座。在讲座上魏教授为我们列举的诸多新闻案例,从中我们了解到,媒介素养就是对媒介各种信息的解读,需要我们具备批判性的眼光来观看和收听影视广播、网络、报纸和广告等真假难辨的信息。这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我,永远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认真投入到不停止的学习当中,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融美大讲堂——“新媒体时代媒体人的媒介素养”学术讲座立足于传媒学院师生的媒介特性。讲座的开展为守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指明了方向,是我院充分把握高校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的主要途径,是贯彻四美四育核心内容的重要举措。它不仅提升了传媒学院的学术氛围,还在引导传媒人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中,将媒介素养教育较好地落实在每位学子身上。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后续的更多讲座,在与资深教授、导师的交流中把握传媒方向,拓宽学术视野,从更高的视角聚焦艺术、创作优质作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