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深读国际】以俄乌局势为鉴 铸家国情怀之魂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0-06 浏览次数:469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帮助大学生充分了解国际形势、掌握正确分析形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传媒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工办、关工委于10月2日下午,在106报告厅举办了俄乌战争的全球性影响及部分启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系李冠群教授担任主讲,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坤、副书记恽彩锋出席,传媒学院二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冠群教授以时间为主线,从战争发生之前两国的历史渊源、讲到战争当前两国在战场上力量的较量、再由当下战场上较量引领大家思考俄乌战争给世界形势带来的影响以及对国际关系的启示。李教授首先以2022年2月24日万众瞩目的普京讲话引入话题,从俄罗斯乌克兰的历史渊源、地缘政治背景、北约扩张三个方面条分缕析地讲解了俄乌冲突的爆发的根本原因。



       随后,他通过展示《指环王》等经典电影中呈现的俄罗斯民族印象,侧面分析了以美国为首等西方国家对于俄罗斯的态度,阐释了当前俄乌战争中美国等西方国家援乌抑俄的主要原因,同学们忍俊不禁的同时,对国际关系的了解和把握也更上一步。



       李冠群教授借《过秦论》之题提出“过俄论”,通过俄乌战争揭示在军队建设、战略布局、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启示。他表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全面了解俄乌冲突背后的大国博弈,要学会在复杂的世界局势中保持正确的立场,在观察国际局势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视野。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在国际问题上的思考,李冠群教授也一一耐心详细地做出解答。他通过古今中外实例类比,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同学们对今日的国际形势与世界格局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恽彩锋书记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国际热点形势的讲座是党总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力抓手,本次此次讲座脉络清晰、深入浅出,不仅让学生对俄乌战争形成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有助于他们拓宽国际视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中感受到祖国为了给予同学们如此和平与安宁的环境付出的艰辛努力,感受到中国强大的号召力与凝聚力,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的责任与奉献,从而自觉肩负起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