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以美弘文】一曲滩簧,惊扰了非遗岁月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0-04 浏览次数:748

      为拓展我校学生艺术视野,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专业优势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1日下午,传媒学院在106报告厅举办了赏传统雅韵传锡剧风华的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演员孙黎健老师主讲,传媒学院二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走进锡剧课堂

        锡剧是中华文明传承积淀的一方舞台,是著名的地方传统戏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主持人对孙黎健老师的介绍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锡剧盛宴拉开了帷幕。



        孙黎健老师首先介绍了锡剧文化的历史渊源,锡剧起源于清代乾隆、嘉庆年间,是无锡、常州一带乡民常用的当地山歌,山歌以男女对唱的形式为主,伴以说唱故事自娱,这种被称为“东乡调”的叙事山歌,在孙老师生动的演讲中,成功唤醒了同学们脑海深处的非遗记忆。



        随后,孙黎健老师声情并茂地演绎了柔和、轻快、流畅的锡剧唱腔旋律,平仄之间包涵变化丰富的腔类,有旋律流畅,抒情优美的簧调、有称为“南方歌剧”的南方调、也有词调婉转、尽显人物个性的玲玲调。悠扬婉转的腔调中是中国人特有的含蓄稳健,是中国故事别样的催人泪下,一字一句间皆饱含着人物的精神品格,将人物内心的情感表达地淋漓尽致。在沉浸式的锡曲音乐中,同学们如置身于锡剧的表演现场,沉醉其中。


体验锡剧魅力

师生合唱,才华的碰撞

        孙黎健老师和陈俊澔同学共同演绎了《后园会》,对唱间,孙老师的锡剧表演力与同学扎实的基本功相互“偶遇”,是对锡剧的热爱成就了此刻的舞台,是锡曲的相遇,是才华的碰撞。


现场互动,遇见锡剧符号

        孙黎健老师现场教授同学们锡剧表演的花手、云步,过程中,老师教的专业、同学们学的认真,这便是锡剧传承中最好的表达方式。





        之后,孙黎健老师现场帮同学们搭配锡剧服饰、装扮锡曲妆容、穿戴翠丽头饰,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锡剧文化,体验锡剧风采。精致的妆容、华丽的头饰、优美的唱腔,举手抬足间尽显锡剧符号,一招一式中尽涵锡剧学问。








   

        最后,恽彩锋书记对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开展此类活动是丰富学生生活、拓宽学生眼界的重要契机,是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学生非遗情怀的重要途径。传媒学院将继续发挥第二课课堂的优势,设计系列戏曲的传播,加强传统艺术与现代传媒的结合,为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戏曲的继承和发扬带来更新的生机和活力,通过活动尽显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吸引更多的年轻大学生将戏曲艺术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