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光明日报》主任记者李蕾为传媒学院研究生举办讲座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10-04 浏览次数:329

      9月26日下午,《光明日报》影视评论版副主编、主任记者李蕾应邀为南艺传媒学院开展“当下影视文艺创作形势和主旋律影视作品热点评析”线上讲座,传媒学院教授金昌庆主持讲座。学院各专业硕士生、博士生以及新闻领域工作者聆听了这次讲座。


                                              

        李蕾结合自己在《光明日报》影视评论版面多年的写作和编辑经验,从“版面设置”、“选题思路”以及“艺术规律”等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如何进行投稿、选题以及写作方法。李老师指出,文艺评价不同于观赏、分析的最大特质在于“评价”,就是对艺术作品的价值做出判定或评判。


                                  

        李蕾老师在“选题思路”方面重点指出“好的文艺评论应符合五点一线”,并结合经典案例论述五点——热点、焦点、节点、盲点、交叉点,扩大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讲座中,李老师还回答了同学的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对于国内影视作品出海以及“我和我的”系列电影叙事策略的独到看法与见解。

        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受益匪浅,要把本次学习到的有关艺术评论的内容运用到之后的理论研究以及创作实践当中,撰写出更多有温度、有力量的艺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