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美的承诺】网络清朗倡议书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784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把网络空间建设好、守护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与每一位青年同学息息相关。为了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高效便捷的资源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践行网络文明规范,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的精神家园。在此,特向传媒学院的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01 坚守法律底线、遵守校纪校规,做网络秩序的捍卫者


      自觉遵守宪法和互联网法律法规政策,坚持爱网净网;不在网上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和宗教信仰的信息;不在网上散播恶意抹黑学校形象、诋毁学校声誉的不实、不当言论;不在网上煽动、组织聚众滋事,破坏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生活秩序;不在网上制作、发表、转发、跟评虚假、有害、非法信息(含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等);不通过翻墙等手段登陆非法网站;不在网上捏造或歪曲事实、散步谣言、侮辱诽谤他人或机构,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正当利益;不擅自修改、移动、破坏、复制、下载、传播他人或公共计算机设备或网络中的文件等信息存储;不私自安装、配置网络系统,盗用或滥用网络资源,盗用IP地址或邮件地址,冒用他人或组织名义等;坚决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积极维护国家、社会、学校、集体和个人合法权益。


02 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意识,做网络安全的践行者


      自觉主动学习掌握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谨防钓鱼网站、木马病毒、密码破解等网络交易威胁;认真辨别信息真伪,不随意打开和浏览不明网站,不轻易在网络透露个人隐私和重要身份信息,不经核实的情况不要转帐;谨防网络购物诈骗、刷网评信誉诈骗、网上招聘诈骗、刷单返利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合理使用网络资源,不造谣、不传谣,积极参与监督举报各类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共同构筑网络安全屏障。


03 秉持社会公德、坚持理性发声,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


      自觉提高网络道德修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健康真实、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自觉理性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面能量;发挥传媒学院专业优势,制作传播合法、真实、健康、文明的网络信息内容,如利用漫画、微视频、H5、VR、小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递至善至美的精神力量,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主旋律,使互联网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文明阵地;培树引领文明新风,网上交流要言语有度、真诚待人,以理服人;不跟风炒作,不传谣、不造谣,勇于反驳抵制散播谣言、侵犯隐私、侮辱他人以及宣扬低俗、庸俗、媚俗等违背公序良俗内容的不良信息,让网络空间充满理性与阳光。


04 坚持自律慎独、注重身心健康,做网络文明的示范者


      培养自我约束的能力,正确处理好上网与学习、工作、生活的关系;自觉以学习、工作为重,自律慎独,张弛有度;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沉溺于网络,不影响正常的学习活动;不损害身心健康,坚持制定学习计划,不盲目上网;坚持户外运动,保证健康体魄。


传院的叮嘱


      亲爱的同学们,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每一位青年人不能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主力军,美好的网络生活需要我们用美德和文明去创造,让我们信守倡议,积极行动起来,争当净化网络环境、促进和谐稳定的“文明上网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共同构建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传媒学院学生会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