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学系列讲话 促民族团结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1151

“踔厉奋发争做追梦人 凝心聚力共迎二十大”

——传媒学院党总支开展

主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民族、家乡、学习和个人发展规划情况,团结少数民族师生砥砺奋进共迎党的二十大,传媒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积极营造团结、和睦、温馨的民族大家庭氛围,开展主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学系列讲话、促民族团结;踔厉奋发争做追梦人、凝心聚力共迎二十大”主题少数民族师生线上座谈会,分别于6月2日和6月16日召开两场座谈会,座谈会上围绕“谈家乡民族发展、谈校园学习情况、谈未来人生规划”、“学系列讲话,做有为青年”、“立志民族伟大复兴,共迎党的二十大”这三大主题,先后邀请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党员学生代表、班级干部学生代表等共二十余人参会,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做交流发言,会议由传媒学院辅导员俞晨涛主持。

 

主题一:谈家乡民族发展、谈校园学习情况、谈未来人生规划

座谈会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围绕“民族发展、家乡建设、个人规划”三个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详细介绍了自己家乡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及民族风俗与特色。此外,同学们就自身在大学校园的学习生活心得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进行了深度分享。

满族学生代表20级影制专业许丽萍同学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在刚入学时十分腼腆、不自信,但随着自己不断融入群体、发挥专长,渐渐变得乐观开朗了起来,感受到了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感觉。

回族学生代表20级动画专业伍阳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坚决反对民族分裂,要积极为建设平等的、团结的、互助的、和谐的民族关系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各个民族间能够友好交往、互相尊重,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

哈萨克族学生代表20级广编专业加林·买买提同学强调学校食堂开设的民族窗口打消了自己在饮食方面“吃不惯”的担忧。此外,他表示自己毕业后会选择留在南京继续学习,或者回到新疆为家乡的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锡伯族学生代表19级广编专业董麟璋同学谈到影像纪实表现作业《伊犁河的呼唤》便是锡伯族最好的写照。他表示自己未来的目标是把锡伯族的传统文化、传统习俗记录并保存下来,使之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并带着自己在南艺所学的专业知识回来建设家乡。

与会师生一致认为,中华民族是个和谐统一的大家庭,是个团结奋斗的共同体。我们要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高度的、统一的认同感,各民族间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起美好明天。

 

主题二:学系列讲话,做有为青年

少数民族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后,与会师生一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与会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惟有深刻理解、深入感悟后才能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有为青年。

满族学生代表20级影制专业许丽萍同学表示自己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期望,争取早日回报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回馈家乡、报效祖国,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回族学生代表20级广编专业乔榛之同学表示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后,明白了各民族之间该互相吸取经验,互通有无,共同进步,齐心协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表示自己会积极投身于文化事业的发展,让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在华夏历史的长河中熠熠发光。

与会师生一致表示,要以更高的认同感和更强的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保持团结统一、守望相助;要做富有理想、勇于担当、敢于吃苦、甘于奋斗的时代新人,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

 

主题三:立志民族伟大复兴,共迎党的二十大

通过深入交流探讨和学习,与会师生收获颇丰,与会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要立志民族复兴,坚守艺术理想,发挥创作热情。用青春的汗水谱写辉煌的艺术篇章,为民族团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与会同学们也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刻苦学习崇德向善锐意进取将理想和信念贯穿大学求学岁月把美善与德行融入艺术创作追求用责任和担当彰显青春亮丽底色!不忘“闳约深美”南艺校训、发扬“不息变动”南艺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我们每一个南艺人的力量!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凝心聚力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