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教科艺创  教育教学新闻
2021年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学术月”系列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1136



    202171日至2日,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学术月系列讲座在106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共举办了两场讲座活动,分别请来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陈莲华老师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祝卉副教授这两位重量级嘉宾来为动画师生们做学术讲座。



1


    202171日晚6:30动画作品《寒露》创作交流会在传媒学院106报告厅成功举行。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部分动画系教师以及动画专业各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主讲人陈莲华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并且展示了前期创作的手稿以及最终的成稿,陈老师还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经验交流及分享。



        《寒露》是由陈莲华导演和安旭导演在2018年创作的一部实验短片。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中国饭馆里,顾客们忙着吃饭,服务员忙着打苍蝇。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部影片运用了中华传统文化皮影和剪纸的概念,旋转的镜头一镜到底,视觉设计采用俯视、旋转、循环,将特殊年代的荒谬与疯狂展露无遗,这种特别的展现方式使人印象深刻,大受震撼。


    陈莲华导演谈到这次讲座的内容,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这部作品对他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陈导表示,这部影片其实是在创作其他作品的过程中而出现的灵感,当时创作的环境比较的恶劣,并且天气非常寒冷,反而激发了陈导一些新的想法。他谈到每个动画人都会在创作实施阶段而产生大大小小其他的想法和创意,引起了在场的学生和老师的不小的共鸣。而陈导就选择把这个创意落实下来,因此诞生了《寒露》这部戏剧冲突明显、有起承转合的优秀作品。



    

          接下来陈导和我们分享了创作的过程。其主要流程为叙事方式设计、场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资料查阅,以及整个作品最大的亮点——视觉设计。谈到自己初期的想法构思,从故事发生的场景、地点、故事情节走向、内外布置等一些细小的方面都与我们做了分享。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平时专业所遇到的问题向陈导提出了一些疑问,而陈导也极其细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这些关于动画方面的交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引发了广大动画师生关于动画展现方法和叙述形式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思考。


    在历时一小时的报告中,陈莲华导演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整个讲座思路清晰。他的动画制作经历告诉同学们,一个成功作品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同学们须得在平时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认真并广泛的学习动画专业知识,保持自己的优势,坚持自己内心所追求的,多听取别人的建议,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在这些机会中不断发展完善自己。






2


202172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祝卉在传媒学院106报告厅为现场师生开展题为IP场景化艺术实践分享的讲座报告。



 

       祝老师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理论性知识内容,让大家了解到IP是无形的,但又贯穿始终。祝老师和同学们强调,虽然IP是虚构,但是无比坚固,不能肆意改变,人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真实存在。祝卉老师指出,在形象IP场景化时要遵循IP自身的生长轨迹和给予培育的土壤。为了让大家有更深的体会,祝卉老师分享了研究生们的课堂IP设计《绘制一个小怪物》并且提出了几个问题给学生们提供创作灵感让这个小怪兽变的更加有血有肉、真实可信。



    

       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更完善的了解IP这方面的内容,祝老师和同学们深度剖析来自己原创IP“P先生的创作过程和创作心得。她谈到,这个角色初期只是一个普通的线圈小人,到现在变成了一个被各业界认可的一个优秀IP,这其中团队所付出的努力不是只言片语就可以描述的。祝老师提到这个角色所传达的精神,她希望这个角色可以为忙于奔波的人们带来心里的慰藉,并且已经以这一原创IP为核心举办了艺术文化展。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向祝卉老师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疑惑及问题,祝老师都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讲座最后,她告诉同学们,在各种各种的事物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坚持做下去,是每个人成长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也许同学们的很多想法在现阶段难以实践,但等到大家真正成熟和稳定定下来,清楚并了解自己擅长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真正喜欢做什么,就能够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找到方法并且将自己热爱的事情坚持下去。



    此次讲座的结束也代表本学期的动画学术月迎来了尾声。动画学子通过一学期的学习,也即将迎来新的一学年,本次学术月开展的两次讲座,进一步拓宽了动画师生专业认知的视野,推动了一流专业建设,增强了动画专业与相关院校的学术交流,并且两位老师的演讲有效的解决了同学们存在于内心的疑问,促进了同学们对于动画的进一步理解,也在某些方面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动画的热情。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讲,同时也希望动画师生们,保持初心,保持对动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