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传媒学院2019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三课联展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894


传媒学院2019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三课联展



6月29日上午11时,2019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三课联展开幕式于传媒学院1+X展厅顺利举行。传媒学院院长王方、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三门课程的教师、传媒学院各级辅导员老师及影视摄影与制作系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在展映开始之前,王方院长对本届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同学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认可,期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去尝试和创新。


本次展览共有7部作品展出,分别为《错位》《迷迭香》《心愿》《春日里》《COOL MAN》《士多啤梨》《圣诞快乐》。












作品



# 1

作品名称:《错位》

主创团队:严诗琪   徐佳慧   赵玥   路超然 张程晨   吴佳溢

作品简介:

       在警局,一个母亲前来报案,来寻求警察帮助她找到自己离家出走的女儿;而在警局的另一个房间里,警察带回来了一个偷拿商店食物的女孩,在警察的提问下她说出了自己偷拿食品的原因——离家出走没有钱吃饭。询问调查后发现,看似相同的经历,母女俩却各执一词。到底谁是说谎的那一方?是青春期叛逆的女儿,还是严厉偏执的母亲?





# 2

作品名称:《迷迭香》

主创团队:方佳  郭奕澄  祁桐羽  刘耀隆

作品简介:

       如果爱我,就记住我。记住我大笑着挤露的表情,记住我干燥微裂的嘴唇,记住我眼角藏有的细纹,垂落的眼袋,还有枯萎的发丝和弱不禁风的健康。如果爱我,请轻抚我粗糙的手心,带我寻觅无意丢掉的记忆,请别破碎我的幻想,让我细嗅迷迭花香......71岁的你,若嗅到此刻窗台旁的迷迭花香,若你也愿意收藏,那爱便不再停留。





# 3

作品名称:《心愿》

主创团队:李家怡  陆嘉慧  林嘉豪  管烨  屠士封  马玲玲

作品简介:

       女孩李可的父亲在母亲去世后再婚,而这个妈妈给她带来一个比他大八岁的哥哥。在这个重组的家庭之中,虽然妹妹对陌生的哥哥心生防备,哥哥对重组的家庭不屑一顾,但是在他们坚硬的外壳下,依然留有着对亲情和爱的渴望。



# 4

作品名称:《春日里》

主创团队:陈雨同  张懿  邱文博  彭妍燕


作品简介:

      《春日里》讲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碰撞。杜小芊,出生于戏曲家庭,从小就读于戏曲学校的她对自己被规划好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困惑。在与老师一次次的冲突后,杜小芊想要逃离这个压抑的环境,但是当她真正离开昆曲这片园林时,她才发现,“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止是一句唱词。



# 5

作品名称:《COOL MAN》

主创人员:徐浩然  吴怡涵  王雨欣  黄宇菲  杜勇

作品简介:

        谢浩然和刘大虎是两个十七岁的高中生,谢浩然认为,特立独行的人,是很“cool”的。而酒吧,在普遍观念中认为是他们不能去的地方,于是他们决定,一定要去一次酒吧。在酒吧里,谢浩然遇到了一个女人并被深深吸引,于是鼓起勇气前去搭讪,想要展现他心中对自己酷的想象。但是一场“美梦”之后,他会继续“特立独行”吗?



# 6

作品名称:《士多啤梨》

主创团队:伍思怡  沈怡文  王淑琳  邱若暄  郭纪鑫  宗天浩

作品简介:

       林越每天都为了工作和生活疲于奔命。每晚下班后的十一点三十分,林越都会来到便利店,吃一盒士多啤梨,这是她生活中唯一喘息的时机。1226日,晚上十一点半,她像往常一样下班后来到了便利店,店里的士多啤梨却意外卖完了,当她崩溃之际,一个男孩出现了......

       枯燥重复的生活让我们身陷囹圄,或许有那么一个契机,时间停止,可以从现实抽身,可以逃离生活困顿,可以沉溺于对美好事物的憧憬。



# 7

作品名称:《圣诞快乐》

主创团队:李佳惠  黄哲宇  李佳凝  高聪灵

作品介绍:

       熙熙是一个小有人气的UP主,生活中最大的烦恼就是她有一个粉丝过于的狂热。这名粉丝从视频评论到疯狂地发送私信,几乎无孔不入。圣诞前夕,熙熙回家的时候,常常感觉有人在身后跟着自己,但是回过头看却怎么也找不到人。圣诞节当天,熙熙原本预告要开直播,但突如其来的灾祸打乱了她人生的一切。







老师寄语


       影像往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镜像,在这个镜像之中,无论是影像的创作/观看主体还是影像中被观看的他者,几者均是处于被“相互”的“凝视”之中。本次2019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三课联展的七部影片,正是以镜像的方式将目光凝聚于现代社会中身份的认同与找寻、家庭伦理关系的重构与思考之中。

       从本次展览影像的主题与呈现方式上,我们可以看到,凝视,一方面是作为创作/观看主体对物对他者的看,另一方面是作为影像中凝视对象的他者对主体的注视。如影片《春日里》《COOL MAN》《士多啤梨》《圣诞快乐》是主体在自我反思与自我质疑中对现代社会中自身身份的一种认知和确证;《错位》《迷迭香》《心愿》在凝视重构家庭与原生家庭的矛盾中进行反思。在这个过程中,主体的看与他者的注视相互作用,将时代的印记、成长的历程、自我的思考等都编织在一种“绝对的看”中。

       影像是一种虚拟的艺术化呈现,但往往又是现实生活的真实折射。2019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系的同学们,希望你们保持住对影像世界的“想象”,以影像“反映”、“沟通”并“创造”现实生活。


——卢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