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2021年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系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漫画篇)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438

漫画艺术2021 作品介绍


2021漫画艺术专业毕业作品一共19件作品。延续往年传统,仍然以叙事漫画、绘本为主,同时在数字形式、图像内涵、漫画语言等方面展开探索。借助马克思主义“单向度之人”的分析,毕业创作尝试启发同学从内外两个层次展开思考, 形成了诸如自我探索,个人与工作愿景,社会与历史等不同的选题方向。创作除了谋生,是不是也可以创造丰满的人?鉴于当前社会氛围,“治愈”类作品的丰富和数字手段的深入是本次毕业创作的一个特点。



  1. 王琪


—《夏天里》由《梅雨》、《蜗牛》、《清扫日》三则短篇组成。炎热的夏天似乎易产生眩晕感与白日梦的氛围。故事以自己活中的一些微小但有些奇妙印象的小体验为前提,是“我”这个“人”在这一时间段内碰巧因为某种其他因素导致的“幻觉”或错乱感导致的不可靠记忆或是联想。这种感觉可能是一种别样的“梦境”感。因为对模糊的记忆产生怀疑,可能会由此也感受到一种主观上对现实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感延伸出一些交叠在一起错综复杂的混乱感觉。漫画讲述在一些偶然的时间与空间里,合租在一起的几个主人公各属于他们不同的幻觉与记忆的体验。使用较为轻松随意的线条,希望制造散漫放空的感觉。随意干一点不相干的事情,瞟一瞟不相干的地方,似乎下一秒的某个时间感觉就会氤氲浮现……



  1. 林文燕

—《重敲回忆的门》是以一本自传体漫画,记录了我从记事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些年里发生过的有趣或者令我记忆深刻的事情。⽽记录这些的初衷是为了给年老后渐渐忘事的自己留意下一个备忘录,那时我会想生命是由什么组成的吗?漫画用自由的绘本式排版穿插结合四格漫画,以手绘水彩结合少量的板绘作画,描绘了孩童时的天真、青春期的懵懂、和家人朋友的的相处、对故乡的怀念以及那些年做过的好事和“蠢事”……



  1. 潘虹伊


—《蓝色焰火》以张国荣未完成的作品《偷心》为素材,尝试借着他的种种事迹,回忆这个明星的过往。通过记者,剧本故事和他本人的不同视角叙述,拼凑出他和电影连接着的最后时光。蓝色偶尔出现的火焰中心,一直暗暗的燃烧,才会偶尔出现一瞬。



  1. 毛⽑逸


—作品《MOREN★》是一部幽默诙谐与残酷悲伤融合变奏的黑白少年漫画,是强调个人风格和趣味的新人作品,也是我在⿊⽩漫画学习道路上的初次尝试。无论是剧本,分镜,对白还是绘画技巧,都在全身心的不断雕琢中,融为一体,从而诞生了贴有个人标签的漫画作品。漫画是将作者的心声融入主题,从而激励读者的艺术形式,并不只是娱乐与商业的产物。我用热爱创造漫画,⽤漫画传递心声,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激发少年们对梦想的执着与炽热, 让黑白漫画的艺术形式在新的时代中依旧焕发光彩。

  1. 韦昱瑾


—《倒霉的小幸》是一部情绪主题类绘本,讲述了主角从小到大经历的一些倒霉小事。经历的倒霉事虽多,但她本人却不会因此变得消极,总是有隐隐的小幸运在等待自己。绘本通过这些日常发生的小事,展现主角的换位思考和不可思议的积极乐观的态度,生活中总是时不时,会有一些糟糕的事情,但事情总有它不坏的一面。


  1. 夏振芳


--《独角戏》是数字类型的治愈系漫画,讲述了年轻女孩因“冷暴力”方式而被分的经历和她自我疗愈的过程,主要表达了“冷暴力”的相处方式会对一个正常心理人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在漫画里,通过结合数字交互的方式和心理方面的知识把年轻女孩因“冷暴力”而情绪化的伤害生动形象呈现了出来,读者可以通过拼图、连线等小游戏来体验角色在故事里所承受的心理伤害,更能充分进入情境氛围⾥。



  1. 王佳璐


—《千头同学没有头》是日系幽默少女漫画。有严重交际障碍但是决定想要改变想要交朋友的浅见日菜在转学第一天竟遇到了一个有着○○头的同班同学千头徹,而且奇怪的是,发现好像只有自己才能看到○○?!不止如此,得知千头同学还有个“奇怪”的地方!“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啊啊!!”抱着对这个充满谜团的超跳脱男子的好奇和自己想要改变的心愿,浅见日菜在新的学校开始了丰富的(吐槽)生活!作者想用轻松日常风格表现青春期交际障碍的烦恼,传达恋爱与友情的青涩与美好。



  1. 朱文涛


—《小说里的世界》是一部短篇幽默漫画,讲述的是在家所事事的叶清在看到一则消息后,便打算写网络小说。在他的幻想小说世界,笔下的主人公与叶清一起畅游在创作的作中,同时遇到了和叶清一样的小说作家,与她在准备工作期间发⽣了一系列趣事。叶清正以为自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结果却大相径庭。在本篇漫画里,将虚拟幻想结合进现实中,为的就是想表现每一个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可能的心理活动。



  1. 徐逸青


--《游神录》是一部以中国传统绘画风格为蓝本,依照新时代审美绘制出的插画集。作品灵感来网络盛传的野生奶奶庙和民间传统神话中各类有趣的故事, 同时在内核上结合了当代年轻人的精神诉求,着眼于当代年轻人的迷茫与困惑。中国民俗中,老百姓对于神仙的态度总是透露出一种颇为“随性”的意味,事实上,任何一种崇拜行为在诞生之初都是朴素粗砺的,这样的事实并不应该被视为一种羞耻,反而,这其实是人性最纯净可爱部分的展现。现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诉求也产生了变化,在这众多新生的问题和困难的骚扰下,或许,我们也需要我们的专属神灵,《游神录》聚焦于现当代这个快节奏社会中人们的欲望与困惑,将人们的困扰巨像化成一幅幅画面,并且以一种理想化、幽默性的方式“解决”人们的烦恼,达成人们的愿望。


  1. 陈达微


—《天黑黑》是一组漫画风格的绘画作品。“天黑黑,欲下雨。”来源于童年生活中随口哼唱的民谣,在作品中通过对自身经历的回顾与思考,描绘了许多记忆脑海中的元素,如台风、少女、海螺、杂乱的植物等,并结合了个人趣味, 在绘画过程中尝试了不同的绘画媒介,颜料的堆砌,铅笔的线条感或是炭笔带来的朦胧感都带来了不同的视觉效果,是一次对于自身的重新认识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