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2021年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系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动画篇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2987

2021年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动画系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动画篇

南京艺术学院动画学科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美术教育家颜文樑在南艺的前身苏州美专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动画专业。南艺动画现为兼具本、硕、博学位授予权的“国家二类特色教育基地”、江苏省重点专业 学科;其下设角色动画、实验动画、漫画艺术三个方向,是我国动漫艺术人才培养输出的最重要学术机构之一。目前,动画专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深厚的美术、雕塑、设计、音乐、表演等学科综合教学资源,发展成为我国现代动漫艺术教学、科研和创作的重要基地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南京艺术学院动画学科在动画教学与 科研方面已经形成以绘画、设计、音乐为基础,电影理论为导向,数字媒体技术等媒介手段为载体跨学科、 跨领域的较为完整的动漫教学体系,在国内动画教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近年来,传媒学院动画系的学生坚持从原创出发,涌现出众多的优秀动画原创作品,在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

今年,在建党100周年的背景下,本次动画类作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涉及生命、亲情、环境保护等丰富内容,延续了传统动画语言以及装饰绘画、实验造型、综合媒材等表现手法进行叙事,将作者观念化作隐喻、象征等艺术语言,同学们在充分发挥动画艺术美学特色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情感与精神化作艺术与作品的一部分。


1、二维动画短片《饭盒》516

作品简介:本片讲述了年迈的爷爷拾起掉在地上的铝饭盒,陷入了回忆。年轻时,爷爷与奶奶阴差阳错地拿错了饭盒,在交换时一见钟情,从此相识相知相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在祖国建设加速前进的时代背景下,爷爷在钢铁厂加班,奶奶冒着大雪,抱着饭盒给爷爷送水饺,途中困难重重,他们的爱情刻苦铭心,一牵手就是一辈子。他们用生活讲述着浪漫,用岁月诉说他们的芳华,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建设。


影片GIF截图:




2、二维动画短片《自定义》22

作品简介:本片通过三个人物——因为脸上的胎记被欺负的小女孩长大变成了女模特,因为身材被其他人嘲笑的芭蕾女孩依然自信,有妊娠纹的妈妈选择了喜欢的泳衣,每个女生都有自己独特的美,美是多元化的,不该是被定义的。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做自己,能为取悦自己而美丽,能接纳属于自己的每一个特点,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要吸引自己,要有能做自己的自由,你要产生对自己的热爱,更要有敢做自己的胆量。



影片GIF截图:





3、二维动画短片:《今日上映》618


作品简介:本篇以疫情之下的电影院为背景,讲述了被检修员父亲带入电影院的小男孩经历的一场奇遇:小男孩无意触发了神奇开关,使得动画角色一个个从屏幕之中跑了出来,同时也产生了更大的难题,最终,小男孩利用自己的力量同动画角色一起将其解决。

本片借小男主人公致敬经典作品和文艺工作者的匠心,希望通过主人公与动画角色共同解决难题的设计展现动画对孩子的影响,表达了在后疫情时代对动画产业的期待.

影片GIF截图:


4、《PLUG IT216

作品简介:他 是电路世界里一家黑心企业的打工人,每天负责处理着各式各样、繁琐的数据,头上有着各种类型的接口,用于获取、输出数据,在沉重的工作压力下,他还要面对着一个让人崩溃的问题——频繁地插错数据线,即使老练如他,也无法次次准确地从无数线缆中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个,有时插到了脑袋上才意识到不是同一协议,终于有一天,他爆发了出来……

影片GIF截图:

5、《爸爸的魔法盒》346

作品简介:该作品运用儿童绘画风格,以儿童视角描述从为了牙齿朋友,儿子一步步从惧怕到接受“魔法盒”的过程,也通过这次的“魔法盒”事件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个热爱摄影的父亲与害怕照相的儿子之间的矛盾,并随着这次事件的深入见证了父子关系矛盾的解决,提供了家庭矛盾和解的一种方式。

影片GIF截图:





6、《婚》135

作品简介:

“欲作新娘喜欲狂,浓施淡抹巧梳妆。
红衣一袭怜娇软,梨靥双涡惜嫩香。”

女孩掀开盖头的那一刹那,本以为会遇见自己的如意郎君,哪知从那双红绣鞋踏入门槛的那一刻起,就已是噩梦的开始。
用吉祥的红色粉饰出的隆重婚礼显得格外讽刺。再华丽的外壳也包裹不住腐朽的内核,这不过是一场活人做给活人看的闹剧,满足了一己私欲,却为一个无辜的年轻生命带来了不幸。
而造成一切悲剧的根源就是糜烂腐朽的封建思想。

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定是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的社会。
这份尊重不仅应该体现在生前,还应该体现在身后。




007The Fish Bone37


作品简介:由两人合作的毕业创业二维动画短片《The Fish Bone》讲述的是一个男子去鱼店买鱼,回家吃鱼之后喉咙卡了鱼刺后引发的一系列故事,整体故事风格怪诞且诡异,画面运用多种手绘方式,着重体现主人公的挣扎过程,借此隐喻阶级间的斗争。


影片GIF截图:

008、《Alanze418

作品简介:人工智能“埃拉”与制造她的科学家及其女儿一起生活在远离人烟的乡下,两人把埃拉当作自己的家人。本来和谐的生活,却被盯上人工智能技术的私人企业盯上打破。企业派出了大量人手来抓捕科学家和埃拉,本来没有任何战斗经历的埃拉为了保护家人,选择站出来反抗。

影片截图:

009、《机器人》317

短片介绍:影片讲述了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为了追求工作上的高效,选择用机械部件代替自己的身体器官,虽然效率提高但最终沦为冰冷的机器人的故事。故事开始主人公因未赶上公交导致上班迟到,因此萌生了用机械腿替代自己双腿的想法,在改造完成后,主人公健步如飞。但在工作过程中又遇到了工作效率低、眼睛不适等问题,于是主人公一次次的去改造自己,结果全身上下都变成了冰冷的机器,自己也失去了作为人类的美好情感与幸福

影片截图:

010、《震动》55

作品简介:少年沉迷于网吧游戏,不顾母亲的来电,睡梦中误入游戏世界,进行了一场紧张刺激的机车角逐,眼看就到终点却遭梦魇吞噬。回过神来,他已在游戏底层的阴森洞穴,怪物穷追不舍,惊慌失措的少年逃亡穿越层层梦境空间。每当最危险的关头,一次次震动都使他化险为夷。最终,他来到了游戏与现实交界的冰面空间,母亲切菜的背影就在远处,他大声呼救却被怪物缠上,就要被拖回海底之际,母亲回首,光芒涌出,梦魇退散。在一声声来电振动中,少年惊醒...


影片截图:

011、《痕迹》49

作品简介:作品《痕迹》是一部与“回忆”有关的动画短片,故事跟随男主的视角一步步推进,以地上遗落的八音盒为媒介画面进入男主童年的时空,再以各种物件的串联带观众一起回溯了一段父母在家中互相辱骂殴打的令人痛苦的回忆。父母之间的暴力会对孩子造成极大的影响,这样的影响和不幸是难以磨灭的。谨以此片献给在原生家庭中受到伤害的孩子们,虽然心中仍有痕迹,但终会消散。


影片截图:

012、《月娥》

作品简介:通过叙述“我”与这个“奇怪老头”的认识与交流,聚焦那些与生活无法达成和解的“平凡人”。对他来说,他的老婆“月娥”和曾经的峥嵘岁月是他生命里两个部分,不堪的平凡生活与高光时刻,他处理不好两者的关系、处于两者矛盾当中,但又不能舍弃任何一个,酒精是他自我平衡的依靠。他是个内部矛盾者,是有着英雄情结,但又早已适应日常的农村老头,他难以舍弃田里的玉米、窗外的盆栽、还有月娥。


影片截图:



013、《Raven220

作品简介:在实验动画短片《Raven》的创作过程中,我从中世纪医生的黑色大袍和鸟嘴面具的形象,还有以前看过的黑帮题材的电影当中获得了灵感,以类似速写和以线条为主去模仿黑白漫画的风格,上色中去偏向蓝灰和绿灰色的阴暗色调,来创造一个阴暗诡异的氛围,讲述了一个能够变成乌鸦和拥有强大力量的黑鸦人,在一次夜晚当中想起了以前的痛苦的回忆,因此变成了黑鸦人,前去复仇并最终成功手刃仇人得以报仇的故事。


影片截图:


014、《小确丧》354

作品简介:毕业设计《小确丧》的创作内容描绘了大四应届毕业生生初入社会时现实的实习体验。本片采用多种绘画风格并加以衔接,对应届毕业生不得不接受现实沦为打工人后发生的各种“丧丧”的现实小事进行描绘,并在最终得以治愈。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主观性,通过动画画面中主角出现的各种小失误与小慌乱来展现应届毕业生面对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不安的真实感受。打工人,打工魂。实习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必经之路,也是进入社会的“钥匙”。


影片截图:

015、《这是我家》347

作品简介:原本燕子赖以为生的生活环境被人类破坏。在经济发展的钢铁洪流之下,大自然只剩下满目疮痍。在破坏性的发展与生态面前,人们该如何选择。在二者中是否有双赢的可能。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绝不能纸上谈兵。本片以燕子为线索,展现了一段无视生态的发展可能迎来的后果。意在警醒人们,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批判只为眼前利益,一刀切的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去追求发展的行为,把问题留给了子孙。倡导保护环境,持续发展,传承文化。


影片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