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2019动漫数字媒体与短视频发展对话论坛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872







1130日,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承办的《2019动漫数字媒体与短视频发展对话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广州大学等全国二十余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于当天上午九点正式开始。首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王方教授在讲话中提到了此次论坛的三个;一是本次论坛开创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办会的新模式,因为这次论坛是由网络视听专委会和动画与数字媒体专委会联合举办,两个专业委员会联合办会,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史无前例。二是本次论坛所谈论的话题新,因为之前动画数字媒体和短视频之间有非常不一样的专业领域和研究范围,此次论坛将两者结合,引发的是两个领域的相互启发碰撞与沟通交流。三是下午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专场。因为本次论坛所讨论的两个领域都是目前最前沿发展最快的学科领域,青年学者在这个领域更敏感更有想法。在发言最后,王方院长代表网络视听专委会及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歌东教授致辞。张歌东教授首先感谢了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对于本次论坛举办所付出的辛劳努力,并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成为将来承办学术活动的样本,让交流不再局限,而是可以跨校、跨专业、跨领域地进行交流。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后,此次论坛的主旨发言正式开始。首先,来自广州大学的陶冶教授作题为《产推一体算法”——基于当前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与传播机制的构想》的主题发言。随后,南京大学艺

                  


                  

学院祁林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张歌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雯教授先后发言;主旨演讲的题目分别为《短视频的底层代码和象征意义》、《网络视频时代数字媒体艺术

人才培养》及《VR全景叙事研究》。

下午的对话论坛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教授主持。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佑天、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叶风、江南大学数字媒体系副主任袁超、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荃教授、梨视频江苏区视频主管龚菲、南京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周剑、南通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所所长顾璟、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王贤波参与讨论。他们就动画数字媒体与短视频的融合发展、概念界定、教学与产业融合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话论坛结束后,研究生学术交流专场随之进行。专场论坛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魏佳教授主持。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的十六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依次发言。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王贤波对研究生们的主题发言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