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传媒资讯  传媒新闻
南京第二届当代动画艺术文献展开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896


20191018日下午,南京第二届当代动画艺术文献展开幕式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举办。斯图加特国际动画电影节主席乌尔里希·魏格纳斯特,德国著名动画电影制作人、插画家梅林·弗律格(德),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里博士,中国美术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刘健老师,深圳独立动画双连展策展人何金芳老师,策展人曹恺老师,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佑天,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徐飞老师,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摄影家喻勤老师,歌德学院王雨宽老师,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韩晖老师、影视动画系副主任唐红平老师、美术学院动画系李佳佳老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动画系主任曹洋,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宋方圆,上海理工大学朱志超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孙盈盈,南京晓庄学院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沈克菲,南京晓庄学院美术学院动画系副教授周渝果,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科院副教授任曼曼,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书记韩克祥,院长王方,副书记华梅,副院长盛瑨、薛峰等领导出席本次开幕式。本次展览开幕式由薛峰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现场

出席嘉宾合影


王方院长


王方院长:首先我们是想搭建一个交流和共享的平台,其实我们从建立开始就希望它成为各个方面动画艺术家们作品收集、汇聚、展示的平台。其次,这次作品主要是深圳动画双年展中外艺术家的作品和斯图加特动画节上一些优秀的作品。这两种类型的作品,不管是创作理念、创作风格还是呈现最终的效果,都有很大的不同。越是这样在同一空间里做展示,越能形成碰撞和交流,激发创作的火花。第三个意义就是学术,不同于一般的影视展映和毕业作品展的放映,这是一个文献展,作品都具有学术研究价值,我也希望这次展映能够促进我们的动画学术研究有更多新的成果,为动画的学术研究提供更多新的内容。


歌德学院院长柯里博士


歌德学院院长柯里博士:我每年至少要有一次来到这里来参展开幕式,所以我非常开心。歌德学院在南京的很多的工作都与南艺有关系,从设计到漫画,到动画都有,都是非常有趣且活泼的。我们也有一些可持续性的合作,去年开始我们就有了动画的合作,现在继续深化来一些,不只是提供动画片,还提供一些学术方面的报告。这样的互动和交流都是非常有趣而且深刻的。在今年的深圳双年展中,我们也提供了一些作品。这种合作的形式是非常适合发展我们的工作的。所以我希望我们未来有更丰富,更好的合作。感谢南艺学院传媒学院各位老师,特别感谢王老师,在一个艺术方面给予了关怀,我觉得非常感谢,非常高兴。我也希望南艺和我们有更多的合作,尤其是在动画领域。祝这次文献展举办成功。谢谢大家。


策展人 曹恺老师


策展人曹恺老师:非常感谢传媒学院为本次文献展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依托于学院构架的万象型、开放式的平台。感谢刘建老师、王方老师为文献展所付出的努力。这个平台搭建以后,这个文献展就已经成为一个常规的活动,这也使得这个平台搜集动画文献资料的同时,能够把这些大量的文献性的动画片呈现给我们,能让它抵达观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途径。在这次的活动当中除了德国与中国的节目,我们也很感谢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为我们这次活动提供很多的内容,去年也是何老师应邀,我和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策展人策划了深圳的活动,所以这次文献展才能够举办成功,这是多方的努力,大家共同搭建的这样一个窗口,才能让大家看到这些动画片。谢谢大家!


薛峰副院长


薛峰副院长:这次文献展自从活动推出之后,所有的每个场次的活动,几乎全部都是爆满。今年通过网络预约的方式,会有这么多人来参加,可想而知,南京对我们这样艺术的活动有强烈需求,动画恰恰扮演了一个媒介的角色,可以往纵深发生,同时也可以往娱乐、教育发展。所以也是对我们以后的活动充满了信心,我们也希望能够把像斯图加特动画节这样的优质的片源通过我们这样的平台,给到我们的学生、市民,给到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生活的人,让这样一种跨领域的艺术品类传播到更多的地方。


斯图加特国际动画电影节主席乌尔里希·魏格纳斯特


斯图加特国际动画电影节主席乌尔里希·魏格纳斯特:刚才王方先生在致辞当中特别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对话”,我想我们这样一个文献展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对话平台,狭义理解这个对话就是两国动画艺术家的对话,从广义去理解的,这个文献展也是欧洲和中国文化的对话,对于当今的中欧关系来说尤其显得重要。我们下面将会有两个影片展映给大家,第一个是定制的影片,并不是艺术家本人主动要求创作的,而是由特定的单位聘请艺术家从事的创作,这部电影有趣的是,它的主题正好与欧洲游有关,它是欧洲大选作的公益广告宣传片,有趣的是这位制作人是来自伊朗的艺术家,他在德国学习动画制作艺术,由这样伊朗艺术家的身份创作欧洲大选来反思欧洲的片子,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文化交流的行为。我想动画也是一个包容量非常大的形式,就是在动画片当中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介可以展示社会多元的具有普遍性的电影。很多动画片都没有语言,但它有自身的节奏,动画片有的时候就像一首歌一样的,你要反复唱几次才能感受它的节奏。在下面的单元我们再看一次普瑞格先生的这部电影,我们应该会对这部电影会有更多的体会。


图片:陈诗雨(18

文字&排版:陈诗雨(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