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职”引未来,一“录”有你 | 传媒学院举办2024届就业指导宣讲暨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0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风孕育着生机与希望,也拂动着学子们蓄势待发的心弦。为增强2024届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帮助考研学生做好复试准备,传媒学院在3月4日下午举办了就业指导宣讲暨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会议由聂鑫老师主持,2024届全体本科毕业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聆听。


 



       宣讲会上,聂鑫老师首先对2024届总体就业形势展开分析。据新华社报道,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结合面向2024届传媒本科毕业生的调研结果,在毕业去向意愿中排行前三的是签约企业就业(36.89%)、考研保研(20.08%)、出国留学(17.42%),而在意向就业的同学中,仍在求职的占据79.44%。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毕业生求职总体更加主动,选择也更加多元、更为现实。



       接着,聂鑫老师以南京市为例,详细介绍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如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青年大学生补贴、创业成功奖励、创业带动就业奖励等。并向同学们重点阐释了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的用途、注意事项、违约及遗失补领方法,系统梳理了同学们较为关注的“2024届毕业生”、“应届生”等概念的内涵意义和判定标准。



       在政策宣讲和热点问题答疑解惑的基础上,会议进一步开展了求职应聘技巧的指导分享。聂鑫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从提升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角度,提出简历制作、临场面试中的关键是体现个人能力与特定岗位间的高度匹配。并邀请了四位已经签约的优秀学生进行经验分享。



“职”者见智

——朋辈青年的真心话


薛佳怡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24届本科毕业生

签约南京海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新媒体运营



        求职心得

       1、明确意向企业类型、岗位职责、期望薪资、考核指标等工作预期,多平台关注求职信息及意向企业的官网。

       2、优化简历,突出重点,明晰自身核心竞争力。总结出与岗位匹配的的核心竞争力,以成长经历、校园经历、实习经历等作为支撑。工作成效如新媒体平台的视频数据、浏览量、转化效果等可以着重标出。

       3、面试最好着正装,面试前充分了解流程要求、岗位需求、企业文化背景等,可以提前练习自我介绍、模拟面试问答,避免紧张怯场。自我介绍要有针对性,体现岗位匹配度。要明确自己选择岗位的角色定位和日常事务,想明白选择特定企业和岗位的原因。

       4、关于三方协议,可以先实习体验后再签订,并注意是否有违约金。

       5、应聘有一部分运气成分,祝大家求职时都有好运!


张朱莉娅


摄影专业2024届本科毕业生

签约深圳市雨禾伟业实业有限公司 剪辑师



       求职心得

       1、简历:越简单,越出众。做好减法,体现价值,在真实基础上进行美化。

       2、作品集:简洁且直接地展示能力。从HR的角度换位思考,引导企业看他最想看到的,视频可以用网盘分享二维码截图,作品集的最后可以放上联系方式。

       3、求职流程及技巧。

       怎么选:从自身专业及喜好出发、参考公司排名。

       怎么投:关注各公司官网中的校招页面,进行职位筛选。

       笔试:通常会有专业考试(如限时剪辑限时拍摄限时策划)、性格测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面试:提前了解公司(背景、产品、文化),准备简洁自我介绍(被提问作品集、经历等回答一定要自信)、对公司的提问。

       PS:英语面试不要羞耻于自己不标准的的口音和不正确的语法!


张木均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2024届本科毕业生

签约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 城市频道后勤编辑



       求职心得

       1、首先是对自己的定位,你想成为什么人,想做到什么事,并为之付出努力。尽早制定目标,接触相关工作,传媒类如跟组、承接公司外包、自媒体短视频制作,都是很好的选择,可以丰富简历。

       2、简历是反映能力的最好体现,是HR的第一印象,从一面到终面,HR和公司领导都有可能拿着简历,仔细阅读,并对你做出一个最初或者是最终的评判。简历可以夸大,但不能胡编乱造,至少要可以自圆其说,让HR信服。

       3、多参加面试,不论公司大小、薪资高低。面试是经验,最重要的面试永远是下一场,面试现场的紧张、语塞,都会直接导致这场面试的失利,多参加、熟悉之后会好很多。

       4、最后,你要相信,如果你的自身能力足够强,HR和你其实是相同阵营的,HR的任务是招到能对公司有用的人,也就是你。所以放轻松,努力地去完善自己。记住,你的价值与潜力无人能够替代,勇敢地迈出那一步,你的未来将因此而绽放。


陈琛


摄影专业2024届本科毕业生

签约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画质工程师



       求职心得

       1、认知搭建:有些什么工作,能做什么工作,以及自己喜欢哪种工作。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兴趣为坐标,通过不断的实践和与他人交流中提升认知,建立与自己相关的行业认知体系,再去选择和应聘自己喜欢和适合的工作。

       2、自我提升:“技多不压身”,扎实的专业技能是一块敲门砖,决定了我们的下限,最好可以培养一个技能长板。社交能力在我看来可以决定上限。“选择和机会大于努力”,在与他人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也许暗藏机遇与启发,可以把我们带到更好的平台。学会顺势而为首先要了解局势,在信息爆炸和互联网空前发达的今天,信息搜索能力的提升也至关重要。

       3、就业技巧:

       选岗:根据能力、兴趣,结合行业发展前景去选择赛道,建议对自身的职业发展进行规划。

       简历、作品集:牢记人岗匹配原则,自我展示的能力应该是企业有需求的能力;不要企图通过一份简历打天下;做好简历和作品集的设计和排版,细节决定成败。

       网申:善用多种就业渠道,如:企业官网申请,求职APP(Boss直聘,牛客,脉脉,实习僧,国聘行动,51job...),校园招聘会,各类就业公众号。

       面试:提前了解应聘公司(企业文化、主要业务、发展前景),了解应聘相关岗位的需求和任务,提前做好面试官问题预设,上网搜索他人面试经历等。



       在精彩的求职经验分享后,聂鑫老师面向参加南艺考研的同学,结合2023年录取情况进行了考情预测分析,提醒了关键的时间节点,并提供了调剂策略。建议处于进复试分数线边缘的同学做好调剂准备,而对于高分考生,参加调剂复试可以作为一志愿复试的最佳模拟,帮助积攒经验。随后,会议邀请了七位往届南艺考研录取同学现场分享复试经验。


       恰人间三月,春风含笑;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此次就业指导宣讲暨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助力2024届毕业生进一步明晰求职方向和备考方案,提升就业技能和应试水平。莫待春风总吹却,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握机遇、不负韶华,保持积极心态,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抢抓春招求职关键期,打赢考研升学总决战。平芜尽处是春山,祝愿同学们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