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资讯NEWS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天地
【美的体悟】与光同向,与法同行
发布人:mql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0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律,是一个国家健康发展的重要根基,普法任重而道远,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接受法律教育、增强法律意识,传媒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以听促学,以案释法,通过“面对面”、“零距离”观摩庭审,真正体验“看得见”、“摸得着”的沉浸式普法课堂,带领同学们感受人民法院审判案件的规范性、严谨性、公开性和透明性。本次活动由传媒学院党委、关工委主办,学工办、本科生党支部和学生会承办。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大门)


       案件审理开始前,同学们跟随法院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参与庭审旁听的要求,严格按照流程规定行动,并在规定时间内与观众有序进入庭审现场进行旁听。  


(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储存物品规则)


(同学们有序进入法院大厅)


       同学们本次旁听的庭审是:劳务合同纠纷。

       本次二审的焦点在于上诉人与被上诉人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以及被上诉人是否欠付工人工资。围绕这两个问题,在审判长组织下双方开展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质询等程序,上诉人与被上诉人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主张,在经历了近两小时的庭审后,双方还是未能达成一致,并且上诉方不同意调解。


       本次案件中涉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是每一个即将步入工作岗位或者已经在工作的人都应该了解的法律,我们需要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参与庭审的同学们在二审结束后,也感触良多。


       H同学:本次我们旁听的是有关劳务合同纠纷的案件,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旁听下来最大的感想就是,原来高中政治书本上的那些复杂严密的程序真的会在法庭上全部得到还原,就好像那些严谨的文字变得立体起来,呈现在我的面前。

       回到案件内容本身,农民工们因为自身法律意识的缺乏,搞不清楚工资应该找谁要,导致自己的努力打了水漂。在法庭上局促拘谨的身影,厚重的口音,不知道如何回答的提问,似乎不太明白的专有名词……一切似乎都昭示着他们作为弱势的一方无法很好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这让我感到难过,也让我更清楚地意识到普法学法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连最后的武器都无法紧握,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L同学:当我踏入法院的大门,浓厚的法律氛围便围绕着我。庭审的过程中,每一位参与者都展现了他们对法律的敬畏和尊重。法官严肃而庄重,以法律的尺度衡量着每一个细节,确保审判的公正与公平。

       律师们机智而敏锐,为被告人辩护,捍卫着他们的合法权益。庭审的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法律的智慧与严谨。证据的展示、证人的询问,每一个步骤都按照法律的程序进行,确保审判的公正性。


       Z同学:我们这次旁听的庭审是一个关于劳务纠纷的民事案件,我最大的感悟是,普法之路任重道远,并非每个当事人都具备较高的法律意识,也并非每个当事人都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

       一些当事人不熟悉诉讼和庭审的整个流程,不按照庭审要求发表自己的看法。法官不仅要一遍又一遍地向当事人解释传达意思,还要一遍又一遍分散精力,维持法庭秩序,所以普法教育十分重要。


       S同学:真正的庭审和我想象中的还是有一定的差别,我原以为法官全程都会用极为严肃官方的话进行审理,没想到过程中也会有通俗易懂的解释和一针见血的提问。近两小时的旁听并没有感到枯燥,反而在紧密的审查流程中得到了很多感悟。


       每一条法律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法律是我们面对不公时的武器,也是约束我们守住底线的工具。


(旁听结束后为同学们分发礼品)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变成一双温暖而厚实的大手,托举起整个社会的安定。此次“以案为鉴 普法零距离”活动,用鲜活的案例,真实的体验,使法律具象化,也让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种下法律的种子。以法为鉴,方能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


(活动人员合照)